地月合照,探月小兵5号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地月合照,探月小兵5号,经过三天艰苦的跋涉,嫦娥五号“探月小兵”终于成功来到月球近旁转向段,这也是我国月球探测器**次“到访”这个轨道。一路走来,“探路小兵”先后成功完成两次中途修正,为后续再入返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而今天,一组*特的角度、别致的构图堪称“*美”地月合影又将给国人带来新的惊喜。为什么要拍摄地月合影?拍摄地月合影难在哪里?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们揭开了“*美”地月合影的由来。

在五院总体部参数测量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顾征看来,地月合影的特殊性在于它的展示意义,用他的话来说,“地月合影能够使航天任务更接地气,人们看到地球和月球关系那么好,月球一直围着地球转是件很有趣的事,能够有机会合个影,当然要做了。”这也是五院不少科技工作者的想法,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小小的举动激发国人们对深空探测的热情和兴趣,让人们离“航天”更近一些。

拍摄地月合影绝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地球和月球之间本身相隔38万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跑9圈半,此外地球和月球二者之间大小也相差悬殊。以往**航天器所拍摄的“西瓜与葡萄”组合般的地月合影,还经常漏掉地球或者月球多半个身子。怎样才能拍出*完整、美观的地月合影呢?据飞行试验器总指挥、总师杨孟飞介绍,要想拍出好的地月合影,就要充分考虑到两个夹角关系,一是太阳、地球和航天器的夹角以及太阳、月球和探测器的夹角;二是相机的视场角与太阳、地球也要有相应的匹配关系。

五院总体部彭兢副总师说,为了找到*美拍摄角,拍出地球、月球比例“般配”的“全身照”,“探路小兵”要先飞到月球,再往远离地球、月球的方向飞出去1万多公里,然后要避开太阳光直射,*后选好一个合适角度,才能按下快门。为了能拍出这组大片,五院**可是下了不少功夫。顾征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五院科技工作者们就对历史上地月合影的相关资料进行搜索整理,并根据此次任务飞行试验器的飞行路线,反复计算,优中选优,选定了*佳拍照角度和拍照时间。“这个构图的选择便上升到美学的角度,如何在现有匹配关系之下,达到一种美观的构图效果,确实花了一些心思。”顾征笑着说,“整个过程感觉我们像导演一样在策划。”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说起此次“*美”地月合影的出炉,就不能不晒下“探路小兵”的拍照“神器”:一台只有两个*柴盒大小的微型CMOS相机、一台巴掌大小的CMOS相机,以及一台足球般大小的双分辨相机。虽然三台相机加起来都不及摄影发烧友手中的一台“长枪”单反重,可它们都是集光、机、电、热等多项先进技术于一身的**货,具有长寿命、高可靠、自动拍摄、实时图像压缩,能应付恶劣太空辐射、温度环境,能承受发射时的强烈冲击和振动等**本领。特别是双分辨率相机,本事不一般,可以在同一时刻、同一位置拍出两张不同分辨率的照片,通俗地讲,就是按下一次快门的同时得到一张全景照、一张特写照。

这三台相机都是由五院508所抓总研制。 508所CMOS相机主任设计师胡永富还告诉记者,为了**“探路小兵”不错过“*美”景色,五院准备了两套拍摄方案。**套方案是在测算地月光亮程度的基础上,取二者所需曝光度的中间值进行拍摄。另外一套方案则是相机分别对地球和月球进行成像,再进行后期组合,*终得到一张清晰的地月合影。双管齐下,**“*美”地月合影完美呈现。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