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少年入狱沉寂5年 自述遭逼供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2009年7月3日凌晨,当天,一男一女到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公安分局乐坪派出所报案。其中31岁的男子肖某称,当天凌晨1时许,他送女友吴某某回金谷市场时,被5名年轻人逼上一台出租车,这5人用刀逼着*走手机、金项链、6500元现金,总计损失1.8万余元。

报案9天后的深夜,肖某在金谷市场西门一家网吧看到一名*劫嫌疑人,和朋友将其扭送到乐坪派出所。被扭送者阿辉,案发时刚满14周岁,家住30多公里外的涟源市七星街镇虎溪村柏榕山组。卷宗显示,他向警方承认作案,称另有5名同案犯,均与其同村,并称提议*劫、带6把砍刀分给他们的人叫欧阳望。

阿辉供称,7月2日上午,欧阳望认识的一名陈姓出租车司机将他们从七星街镇载到娄底市。作案时,几人持砍刀劫持一男一女,随后欧阳望打电话让陈姓司机开车过来,帮助他们将两名被害人从金谷市场转移到方石村实施*劫。他分得100元,“司机分了300元”,手机和项链归了欧阳望。

欧阳望在家去广东打工了,他19岁的弟弟欧阳佳站了出来,民警称,有情况需要向他了解。邻居都劝他不要去,“他们在找你哥哥,你去干吗?”欧阳佳称,“我又没做什么事,怕什么”。说完,欧阳佳就上了警车。此后至今,欧阳佳再未回家。

进派出所后被打到下跪

据欧阳佳在看守所写的反映材料,欧阳佳被带到派出所后不久,民警用手机给欧阳佳拍照片。数小时后,民警给欧阳佳戴上手铐送至乐坪派出所。这张手机拍的照片,当时即被彩信发给了在娄底的乐坪派出所民警,让阿辉进行辨认,“阿辉指出欧阳佳就是那自称为欧阳望的人”。办案民警随后将欧阳佳带回乐坪派出所。

欧阳佳在材料中自述,在乐坪派出所二楼做完登记,他被带到了三楼的一间房内,“进去就要我跪下,我说没听清楚,他们就拳打脚踢,一直把我打到跪下为止”。他称在家什么事都没做,就又打,“其中一名民警抓住我的头发把我头提起来,指着电脑上的一张照片问我认识不,我说不认识,他说我装宝(装傻),一个村子的都不认识,又是几拳”,欧阳佳被吊到门上,民警说,“你不是师公吗?变些法看一下”。

后来,欧阳佳被从门上放下来,“我听见一个民警说,从我家到派出所,我的反应装得太像了,心理素质太好了。”次日,欧阳佳被送至看守所,面对面接受一名已被关押人员的辨认,“办案人员指着我问另一名关押人员是不是他,那个人说不是。后来,我又看见他们拿着我哥哥的照片(身份证复印件),并问他是不是,他说不是,我后来知道这人就是阿辉,办案人员也没说什么,就带着我走出了提审室,其中一个民警对我说,不是你就是你哥,你家反正有一个”。

7月15日11点多,警方问阿辉,“你为什么要把欧阳佳叫成欧阳望?”阿辉答:“是为了逃避打击,所以要把欧阳佳叫成欧阳望。逃避打击就是让公安难破案,可以回家”。警方笔录显示,事后他们曾赶到广东调查欧阳望,但证实其无作案时间。

鸣冤 希望母亲**申诉

欧阳佳被抓后,始终称自己没参与*劫,不认识阿辉等5人,他希望母亲能通过****。但郭小华觉得自己没读过书,什么都不懂,就算到了北京也不知道怎么做,就一直没**过。但阿辉等同案人却一口咬定认识欧阳佳。2009年10月中旬,警方找到阿山、阿丁、阿光、阿俊,4人均承认参与*劫,并称认识欧阳佳,欧阳佳是提议者、主导者,肖某及吴某某多次准确辨认出欧阳佳是嫌疑人之一。

该判决于2010年6月25日被娄底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裁定撤销,发回重审。

去年11月8日,此案二审宣判。娄星区**判处欧阳佳有期徒刑8年。欧阳佳再次上诉。

娄星区**工作人员曾找到除阿辉外的另4名同案人员做笔录,这4人均称根本不认识欧阳佳。有同案人称,指认欧阳佳时,警方先拿欧阳佳的照片给他看,之后才再辨认。然而,这些对案件定性极为关键的笔录,却未出现在去年8月的庭审中。

欧阳佳第二次上诉后,娄底中院在今年2月27日开庭审理了此案,上述笔录同样未出现在庭审中。欧阳佳和律师曾*非**不知道**曾做过庭前调查,更不知道同案人已翻供。

今年6月18日,欧阳佳的家属新聘请了律师袭祥栋代理此案。当天袭祥栋查阅卷宗时,才发现这些翻供笔录。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