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各地的高考成绩都出来了,看着自己的分数如何填写高考志愿是现阶段*头痛的问题,今日小编就来为你总结下,**对于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的意见和建议。高分考生,可以既选学校又选专业;成绩中等或者偏上的考生,应侧重选学校;成绩较低的考生,建议以选择专业为主。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关键看实力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这是每年高考学生比较头疼的问题。**建议,对于选报志愿是注重学校还是注重专业,要因人而异,关键看实力。

“一般来说,对于高分考生,具有很强的竞争实力,可以既选学校又选专业;对于成绩中等或者偏上的考生,应侧重选学校,尽可能进一所综合实力较强的院校,因为有些学校入校后还可以调整专业;对于成绩较低的考生,建议以选择专业为主,注重从就业的角度学一个自己擅长的或者适合自己的专业,这样会减少将来就业的压力。”**建议。

平行志愿:*想就读的高校放在**个位置

今年普通高考志愿模式共有三种:一是“**平行志愿”,如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二是“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如提前批(艺术类除外)、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三批和高职高专批等;三是“**顺序志愿”,如提前录取的艺术院校。考生在各批次填报志愿时如何才能做到科学填报?**对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对于提前录取的艺术院校来说,由于“顺序志愿”强调考生志愿的顺序性,因此,考生**志愿的选择就特别重要,**志愿投档时,各校同时阅档并决定录取与否。**志愿录取满额的院校,后续志愿就**投档了。当院校**志愿生源不足时,才依次将后续志愿档案补充投出。在“顺序志愿”模式下,考生除慎重选报**志愿之外,选报第二志愿学校时必须与**志愿学校拉开较大的档次,如此第二志愿才可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艺术类部分高校按照专业组招生,同一专业组内考生统一排序按比例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关于艺术专业组参见《专业目录》艺术类招生计划及说明。

对于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三批、高职高专批及提前录取除艺术之外的其他院校来说,是“顺序加平行”。同样**志愿比较关键,由于考生志愿分布客观上存在着不均衡性,一些院校报考人数过多,势必造成**志愿考生落选,而有些院校报考人数较少,**志愿无法完成招生计划,第二志愿就会发挥作用。对这些批次来说,第二志愿是平行志愿,4个志愿此时是平行志愿,均为二志愿。考生可以参考往年**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第二志愿的主要选报对象,并拉开档次。

对于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对口生和专升本来说,实行的是**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平行志愿”强调考生分数的高低,对高分考生特别有利,填报志愿时只要对自己的成绩定位准确,并注意拉开志愿学校的档次,这样就可以选报比较心仪的大学。平行志愿就是按投档成绩对考生排序,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只要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高校,即向该高校投档。也就是说,考生档案不会因为未投到平行志愿中排列**的高校,而失去投到排列在第2—6个高校的机会,除非所报的6个高校志愿都已被比你分高考生的档案投满。所以,对于同一组平行志愿,几个高校志愿之间也应该有梯度,一般来说应将自己*想就读的高校填报在平行志愿**个位置,*靠后的位置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高校。

保管好自己填报志愿的账号、密码

网上填报志愿时,考生凭自己的考生号和密码登陆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的网上志愿填报系统,按照系统指示填报即可。不过,考生须留意以下三大注意事项。

注意填报志愿截止的时间。考生要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志愿填报。填报时间截止前可以进行不超过两次的修改,考生志愿以网上*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为准,填报截止后将无法更改。

要去签字确认。网上填报志愿后,县(市、区)招办将依据考生网上*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信息,打印出志愿表交考生签字,考生签字确认后,录取时不得放弃志愿;未经考生书面签字确认的志愿,将不作为投档依据。对口生、专升本志愿和各批次的征集志愿,网上保存后**签字确认,以网上*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作为投档依据。

务必妥善保管好自己填报志愿的账号、密码等信息,不要让他人代替填报志愿,更不要将自己的密码透露给他人。考生如忘记密码,可利用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的“忘记密码”功能进行密码重置。

标签: 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