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学霸拿遍全球设计大奖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湖大学霸拿遍全球设计大奖,湖大学霸大四学生范石钟是大家眼中当之无愧的“范大师”。这个来自陕西的农村男孩,已经在大学期间拿遍了全球各项设计大奖,被不少设计大师称为“天才”。凭借突出的成绩和一颗“公益心”,近日,他还被授予“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这也是湖南大学学子首次获得该项荣誉称号。

各种奖项和赞誉,没有扰乱这个22岁男生的心。他谢绝了微软、阿里巴巴等众多名企抛来的“橄榄枝”,选择继续在学校读研,同时不断提醒自己:“一切皆为虚幻”。

最年轻的国际设计大师

有着全球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iF Design Award)和全球设计界公认最高奖项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这些让全球设计师和企业毕生追求的至高荣誉,范石钟在大二时便已获得。他也成了当时全球获得这些奖项的最年轻设计师。他不认为自己是“天才”,只是因为比较勤奋,而且绘画功底很强,所以才比别人多了些好运气。

他最新设计的作品里有一款叫做“智能物联无烟燃气灶”。按照设计理念,这款“高大上”的燃气灶不仅环保节能,还能利用智能系统对使用者的烹饪过程进行监控和分析,做到精准控火,完美烹饪;同时与互联网连接后则可以进行烹饪教学、烹饪分享等社交活动。而为了设计这个燃气灶,他跑遍了商场柜台和国内的燃气灶生产工厂,同时还向近百位家庭主妇发放问卷调查,调研大家对燃气灶的使用情况。“设计师不是学出来、想出来的,一定是跑出来的。”他说。

到目前为止,范石钟已经拿了数十项国内外设计大奖。

感受:“创新源自实践”

范石钟的家在陕西农村,家境贫寒,但他所钟爱的设计专业,学费要比普通专业高很多,再加上做设计所需的各种装备,以及动辄上千元的报名费,这些经济压力都压在了他的身上。为了不给家人增添负担,他通过奖学金、参赛的奖金以及为企业设计,解决了自己的全部学费。甚至还将结余的钱补贴家用,或捐献给经济困难的同学。

设计需要不断创新,而创新能力恰恰是中国学生最大的弱项。对此,范石钟的感受是“创新源自实践”。他经常与外教交流,从他们的身上汲取各国设计理念的精髓。他还将每一次比赛都当作一个平台,并且利用所有的机会去和大家进行“头脑风暴”。

范石钟认为,应试教育下的中国学生在人际交流上缺乏自信,也习惯于关起门来秉烛夜读,这些都无法提升自己的创新力。因此,他建议所有大学生都能够走出校园,去体验和接触世界。

谈设计

学霸“中国梦”

由于常与各国设计师联系,他发现国内盛行的“山寨风”成为不少外国人的笑料。“我们在设计领域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总是在攻克国外的技术,而不是潜心研究一项技术。我们总是在追赶,却无法超越。”事实上,中国古代的青花瓷、青铜器等,都是至今令世界膜拜的顶尖设计作品。因此,范石钟打算潜心研究中国古文化,在今后的设计理念中多加入中国元素。

标签: 社会湖南长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