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现濒危物种蛇蜥无四肢似蛇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重庆现濒危物种蛇蜥无四肢似蛇,重庆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职工王二志近日在巡山途中发现一条长相奇怪的“蛇”。这条怪蛇身体呈方形,且背部光滑无鳞、呈黄褐色,头上长着两只似人的眼睛,会四处爬行。这条“怪物”正是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等级》的脆蛇蜥,其体征既像黄鳝又像蛇。

地球演化至今已经承载了为数众多的生物种类,普通人所见过和了解的仅是其中的冰山一角。今天出版的《重庆商报》刊载报道称,重庆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职工王二志近日在巡山途中发现一条长相奇怪的“蛇”。

描述称,这条怪蛇身体呈方形,且背部光滑无鳞、呈黄褐色,头上长着两只似人的眼睛,会四处爬行。

*终经过重庆自然博物馆黄永昭、西师附中罗键等两栖爬行动物**鉴定,这条“怪物”正是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等级》的脆蛇蜥,其体征既像黄鳝又像蛇。

罗键称:“蛇与蜥蜴*大的区别在于,蛇没有眼帘但是蜥蜴有。”蛇蜥属于蜥蜴目蛇蜥科脆蛇蜥属,又称为脆蛇蜥、土龙,是一种无四肢的蜥蜴。蛇蜥现在我国仅2种,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及台湾省。

蛇蜥(Ophisaurus)属于蜥蜴目蛇蜥科脆蛇蜥属,又称之为脆蛇蜥、土龙、金蛇、金星地鳝、碎蛇、蜥蛇,是一种无四肢的蜥蜴,外观似蛇。外形上于蛇的显著差异有,腹部鳞片不是宽短的鳞片,而是有多行与背鳞相似的鳞片。体表覆方形或菱形的鳞片,纵横排列成行。

外形像蛇的原始蜥蜴。没有四肢,有外耳孔及可活动的眼睑,躯干长*大约达20公分左右,尾长*大达躯干长之1.8倍,成体体色以褐色为主,或深或浅,并散有许多蓝斑;幼体之两侧边带有深色或黑色纵斑。

数量**且生性隐密,不易见到,喜欢栖息于较潮湿的天然林底层的落叶堆或土中,偶尔会到较空旷的林道 或路边晒太阳。主食蚯蚓、蛞蝓或甲虫的幼虫,一窝可生5颗革质卵。尾巴会自断。分布多集中在海拔1000到2000米之间,中、低海拔森林底层土壤中。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