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挂面爷爷因病去世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舌尖2》挂面爷爷因病去世,《舌尖上的中国2》刚刚播放完第二集《心传》;荧屏下,卧在病床上的张世新老人动了动自己的脚,憔悴的脸庞露出了难得的笑容,转过头望了望窗外,对孩子们说:“天好着呢,明天还可以做挂面。”但那话更像是对自己说的。5月2日晚,这位用笑容温暖整个中国的“挂面爷爷”因骨癌永远地离开了,享年67岁。

作为《心传》一集的导演,陈磊至今无法平静自己的心情。他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这个消息太突然了,特别是他们告诉我爷爷看完那一集之后的细节,我眼泪都掉下来了。就在(老人去世)那天上午,老奶奶还在电话里说要给我们摄制组寄挂面来!”

导演陈磊回忆张世新老人出镜《舌尖2》的几个瞬间

“我问他会不会做挂面,他突然眼睛放光,嗓门不自觉地提高了八度,一条条车辙似的皱纹也跟着生动起来。他说自己的手艺好,是因为贪得了黑,吃得起苦。做挂面是个辛苦的活计,从醒面开始就不能睡完整觉。爷爷用浓重的陕北口音掷地有声:老祖宗的手艺,就是这样一代传一代,传下去的。”

初见

老人“沧桑的面容吸引了我”

《舌尖2》的热播也让片中不少主人公成为网友们追捧的对象。比如《心传》的主人公、陕西省吴堡县张家山镇高家塄村的张世新老人,他做空心挂面的**技艺,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因此被称为“挂面爷爷”,而他那一脸的灿烂也成了网友们心目中*“温暖的笑容”。

可当初摄制组又是怎样找到他的呢?5月3日,《心传》的导演陈磊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称,让他**眼心动的是老人那一脸的沧桑。“其实在张家山那个地方都是做挂面的,那里有许多人家都操持着这门手艺。我们**次见到爷爷时,他那沧桑的面容吸引了我。后来我们跟他聊起挂面,他对自己的手艺充满了无比的自豪,这特别符合我这一集《心传》的主题。”陈磊透露说,去年9月**次去,“爷爷说那个季节不适合做挂面,我们约定10月再去。”就这样,去年10月如约再赴窑洞,一拍就是一个礼拜。

出镜

面对镜头,兴奋得像个孩子

回忆起这一个礼拜的时间,张世新老人的一举一动都让陈磊记忆犹新。“老人热情,善良,特别淳朴。我们告诉他,做这个节目,可以让很多人都知道张家山这个地方,很多人来买挂面。他就答应了。”但毕竟是**次面对镜头,老人表现得像个兴奋的孩子。“一点也不怯,满是新奇,刚开始,他会不停地看这看那,并不停地问摄像师问题。而到了后来,他则顾不上跟摄像师聊天了,自己专注自己的事。”

陈磊说,当初只是觉得老人身体不太好。“他的儿女也都没有说他患了这么严重的病,只说老人身体不好是因为腿脚不好,他们可能是怕老人担心,也怕我们有顾虑吧。而现在细细想想,一个老人病得这么厉害,却是如此的坦然,面对我们总是一脸的笑容……”这些细节令摄制组颇为感怀动容,“他的这一段故事我们**次初剪时基本没有删减,导演组也对这一个故事非常满意。”陈磊强调。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