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食品”之盛誉:张家界葛根粉

2014-04-22来源 : 互联网

“皇食品”之盛誉:张家界葛根粉,张家界市的地层复杂多样,造化了当地的特色景观,主要有山地、岩溶、丘陵、岗地和平原等,而复杂的地容地貌为丰富的物产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张家界盛产葛,也是当地人最爱吃的食品之一,既可开水冲服,亦可与肉类煎食成为佳肴。具有退肝火、解暑毒、健胃脾、滋阴壮阳、补虚益气之功能,亦有抗衰健美等保健神效,故有“皇食品”之盛誉。

保健效果

从葛根中提炼出的葛根素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和脑动脉的作用,可降低血压,能显著增加缺血组织的血液供应量,有B1受体阻断作用,可明显减慢心瘁,降低心肌氧耗量,能减轻心肌缺血,限制和缩小心肌梗塞范围,抗快速心律失常,能降低胆固醇和血粘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环。葛粉内含有人体需要的十多种氨基酸和十多种微量元素,其中钙、锌、磷的含量最高,葛粉所含的富“晒”元素,具有一定的防癌抗癌之功效。葛粉还具有:生津止渴,抗菌解毒的作用,对冠心病,对感冒引起的咽喉痛疼、口舌生疮、小孩清火泻痢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还可疗伤寒中风头痛,治胸膈烦热发狂,止血痢、通小肠、排脓破血、利大小便、解酒,治脾胃虚弱泄泻都有着一定的功效。葛粉饮用广,以肝、肾、心组织中含量最高,特别对老、幼尤宜。

传说彭祖“不食人间烟火,但不能不吃葛根”,以葛根为生命之根本。葛根是我国中草药方之母本,具有“合百药、主补剂”之功效,大寒之剂因它而不寒,大燥之剂因它而不燥,在中草药之中有“四大君子”(人参、鹿茸、葛根、田七)、“万能补药”之美誉。《本草纲目》中曾有记载:“葛,止眩、消竭、消毒、祛脂、醒酒之上品”,是历代中草药配伍之良药,在日本被称为“长寿龙根”。

食用方法

葛根粉由葛的根部制作而成,葛属豆科多年生藤植物,生于深山丛林。 食用方法:取葛根粉25克左右,先用少许凉开水均匀溶解,再冲入沸水快速搅拌成水晶胶状(或直接置于锅中加热),再依个人口味加入白糖、食盐等即可食用。

葛根的传说

传说古时,湘西某土司的女儿与一位汉族小伙子相恋,因双方父母激烈反对,二人相约遁入武陵源的深山老林。入山数日,小伙子即身染重疴,神智不清,面色赤红,疙瘩遍身。土司的女儿疑为父亲放蛊所致,以为郎君性命不保,悲从心来,失声痛哭。哭声惊动当地一位郭姓隐士,告之郎君病由热毒所致,食土龙根可解,并示以土龙根形状。土司女儿遁隐士所示,掘土龙根数支,捣汗服用,旬余即愈。二人遂长期服食,觉身轻体健,面色红润,得长生养颜。后人传为美谈,为土龙根更名为郭根,因土家人郭、葛不分,久之,变名为葛根。

标签: 名优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