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渣大坝工程竟无人担责

2014-04-22来源 : 互联网

豆腐渣大坝工程竟无人担责,2010年8月,甘肃舟曲泥石流冲垮4道大坝。这起灾难中,1700余人死亡。近日,记者赴舟曲泥石流发生地,探求4道大坝成为“豆腐渣”工程的内幕。附近村民称,灾难发生前,已发现工程质量问题,但找到县环保局和县政府反映没有用。

据介绍,三眼峪大坝建设工程计划投资金额为900余万元,到招标时,变成了700余万元,但项目负责人陈生昌最后才拿到100多万元。最终,除了项目负责人等受到法律制裁,却无任何县领导为此担责。

把“泥石流”关进制度笼子

层层转包、雁过拔毛,早就是工程领域的公开秘密。据说天堂的门坏了,上帝要招标重修。印度人说:3000弄好,其中材料费1000,人工费1000,我自己赚1000;德国人说:要6000,材料费2000,人工2000,自己赚2000;中国人说:要9000,3000给你,3000给我,剩下3000给那个印度人干。上帝拍案叫绝:中国人中标!看看,连上帝都拍案叫绝,咱们还有啥可说的哩?这自然是虚构的段子。可现实是,“豆腐渣”工程屡见不鲜,“楼歪歪”“桥糊糊”这样让人无奈的热词层出不穷,如今再冒出来个“坝渣渣”,怎不叫人心痛?据统计,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稳坐职务犯罪的“头把交椅”。在一些重大工程密集上马的地区,涉案人数和金额成倍增长。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预防处曾表示,“六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的工程款都拿去行贿了”。

出了安全事故,“伪问责”也早就成为一些地方的常态啦。一种叫“干打雷、不下雨”,嘴上喊得凶,就是不行动;一种叫“雷声大、雨点小”,追责的时候高举巴掌轻落手,到了责任人的屁股上轻飘飘没有力度,有的还由“打”变成了“揉”。至于调查结果,基本上只有“违规”没有“违法”,力争内部消化;还有一种则干脆“既不打雷也不下雨”,对公众舆论视而不见,掩耳塞听,死不认错,绝不追责;更有甚者还“丧事喜办”,对损失和责任避而不谈,大搞“灾难出英雄”“灾难出精神”的障眼法。能抛出个“替罪羊”就算不错啦,还想问责各级官员?哼哼,门都没有!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