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招聘已婚已育女性受欢迎

2014-03-12来源 : 互联网

“*近打算生二胎吗?”对于“单*”家庭来说,这个问题似乎已**新鲜。然而,如果已婚已育的女性在求职过程中被问到这个问题,多少会觉得有点无奈和尴尬。

“单*两孩”政策即将在湖南落地。有人认为,该政策实施后,企业面临着女性员工第二次休产假的“风险”。如果企业不愿意承担,“二胎”可能会成为部分求职女性的“隐形门槛”,甚至影响到部分在职女性的工作。对此,**建议,“单*两孩”政策放开后,相关配套政策应该马上**,切实保护好女职工的权益。

市民遭遇

决定生二胎,却面临调职降薪

在长沙一家小型电子公司工作的林女士是*生女,有一个3岁的孩子。她通过媒体得知,“单*两孩”政策今年上半年就会在湖南实施,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决定踩着年轻的尾巴,尽早生二胎。

消息在公司传开后,有同事告诉她,可能她会因此被调职,工资也会有所下降。林女士并未直接与公司**理论。她说,如果是生**胎时碰到这种事,自己一定会据理力争,但这次就不同了。“生二胎和生一胎还是有差别的,对公司没那么有底气了。”她无奈地说,毕竟已经休过一次产假,公司以前待她也挺好的。

“幸好我和丈夫都不是*生子女,人力资源主管很放心地录用了我。”白领黄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年,自己是已婚未育。在多次应聘过程中,面试官得知她的状况后,都没有聘用她。之后自己变聪明了,谎称已育,才找到工作。*近,她辞去工作又找了一份新工作,面试时招聘人员问她是不是“单*家庭”,“如果是的话,可能就不会要我。”

招聘现场

已婚已育女性是“香饽饽”

昨日上午,一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在湖南省展览馆举行。记者在现场发现,已婚已育的女性和20岁至25岁的年轻女性多是招聘企业的“香饽饽”。在部分单位的招聘启事上,甚至标明“要求已婚已育”。求职者张女士表示,这是因为20岁至25岁的女性一般没有近期生孩子的打算,已婚已育的女性也不会再轻易生孩子,“说白了就是为了躲开女职工的生育期。”

张女士今年28岁,仍然未婚,已经有多年的财务工作经验。去年年底辞职后,她准备重新找一份财务工作。按理说,经验丰富的她应该比以前更受招聘单位的青睐,然而,今年参加过多场招聘会,却没有得到几次复试机会,相比之下,几年前自己没有多少工作经验,反而机会多一些。

“本来谈得好好的,但是一听说我还没结婚生孩子,就对我没兴趣了。”张女士说,可能就是因为自己28岁还没结婚生孩子,招聘单位觉得一旦招进去,没过多久她就要结婚生孩子,会影响工作。

企业说法

女职工生二胎会影响工作

准备生二胎,真的会影响女性求职?昨日上午,在湖南省展览馆的招聘会现场,一家拥有500多名员工的科技公司正在设点招聘。在会计职位的岗位要求里,写着“男女不限,女性要求已婚已育”。

记者以求职者身份询问该公司招聘人员:“为何女性要求已婚已育?”她回答说:“产假会耽误工作,比较麻烦,相对而言,有小孩的女性更加稳定。”记者随即问,如果“单*家庭”的女性应聘者满足“已婚已育”的条件,但有生二胎的想法,公司是否介意?该工作人员说:“如果短时间内不生的话,应该没问题。如果近期就打算生的话,可能得再考虑。”

“主要是考虑工作的延续性,生小孩对工作多少会有些影响。”长沙韶光铬版有限公司人事部主任谭先生说,在孕期、产期、哺乳期里,女性职工的工作会长时间受影响。一旦休产假,公司需要临时找人代替,一些延续性强的岗位新员工可能短期难以做好。另外,公司还增加了用人成本。这也是一些公司喜欢招已婚已育女性的原因。

谭先生说,以前如果职工违反政策生二胎,国企一般会开除职工,私企会要求其辞职走人。现在放开“单*两孩”,一个女职工休两次产假,无疑会给用人单位加重负担。“不可能让企业老养着你,是吧?”

标签: 社会湖南长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