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位南极气象科考队员返回

2014-02-11来源 : 互联网

一个多月前,我国“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在南极营救俄罗斯一艘考察船时被困,经过数日努力,*终于1月7日成功脱困。“雪龙”号怎样救出俄船上的乘客?“雪龙”号为何自己会被困,*后如何成功脱困?昨日,刚从南极结束为期一年多的科考任务,返回长沙不久的湖南省*位南极气象科考队员——长沙市气象局的陈朝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经历的“雪龙”号被困和获救全过程,以及他在长城站度过2014年春节和平时工作生活中的一些趣事。

收到求救信号后前往营救俄船

2013年圣诞节前夕,“雪龙”号极地考察船从南极中山站出发前往南极维多利亚地区执行航行任务,当时海面风平浪静。陈朝晖正在船上,准备前往长城站搭飞机回国。

然而,一则遇险信号改变了“雪龙”号的计划。12月25日6时,“雪龙”号先后收到澳大利亚海上搜救中心的电话、电传和俄罗斯考察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发来的紧急求救信号。在征求国家***意见后,“雪龙”号迅速向南调整航向,全速前往遇险的俄罗斯考察船海域。

出动直升机救出俄船52名乘客

12月28日,“雪龙”号经过全力破冰航行,抵达被困船6.1海里处受阻。周围海域几乎全部被海冰覆盖,冰厚达3至4米,且有冰脊,远超“雪龙”号破冰能力。由于一直吹东南风,浮冰范围不断扩大,且浮冰不断堆压密集,冰层越来越厚、越来越硬。此时“雪龙”号想撤离浮冰区至安全的清水区,但发现已经无法撤离了。

2014年1月2日下午,天气转晴。“雪龙”号与俄罗斯受困船、澳大利亚“极光”船沟通联系后,决定将被困人员进行转移。随后,“雪龙”号上“雪鹰12”直升机共飞行6个架次,成功将俄船上的全部52名乘客运往澳大利亚“极光”号破冰船上。

连续破冰13小时后成功脱困

然而,此时“雪龙”号也已被**困住。在洋流的作用下,*大的冰川和大块浮冰把“雪龙”号团团围住,令它不能动弹。

直到7日凌晨1时,“雪龙”号所在区域风向转变为西/西北风,“雪龙”号动车开始破冰。6时30分,“雪龙”号动车继续破冰,随着风力增加,*大达到5级左右,浮冰开始松散,船及周围浮冰和船头方向的小冰山随着风力作用整体向东漂移。5米、10米、20米……随着“雪龙”号的前进,伴随着船头碾压浮冰时发出的咯咯声,碎成小块的浮冰向船体两边散开,大量的浮冰被“雪龙”号甩在了身后。

经过连续13个小时的不懈努力,“雪龙”号终于在7日19时50分(北京时间7日17时50分)顺利突破密集重冰区包围,进入较松散冰区,“雪龙”号脱困成功。

标签: 社会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