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马王堆汉服风韵吸引游客

2014-01-21来源 : 互联网

据报道,长沙马王堆打造汉文化旅游取得成功,已经从一个单纯的地理名称变成了汉风、汉服、汉朝礼仪等多元的文化旅游景点。40年前,长沙马王堆的发现惊动了世界,尤其是沉睡了2100多年的汉朝美丽女子重见天日更让世人产生了很多联想。这一重大考古发现,被誉为“世界第八大**”。

经过40年的不断发展建设,马王堆形成了以汉文化为核心的马王堆市场群。无数人在此挥洒创业**、实现**梦想。游客只要到了马王堆,变可以在街巷中感受扑面而来的楚风汉韵,感悟居民对汉文化的陶醉。

在马王堆疗养院内,很容易就能找到面向游客开放的汉墓墓坑。从上往下俯瞰,层层级级的硕大墓坑宛若一个承载厚重历史的窗口,无声诉说着2100多年前长沙国的辉煌。

从墓坑陈列室的图片和资料中可以了解到,1972年至1974年挖掘出的马王堆汉墓震惊世界。三座墓葬共出土三千多件珍贵文物和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尸,那些光亮的漆器、华美的丝绸、浪漫神奇的帛画帛书,更让几千年前的汉代文明**是史书上的枯燥描绘。当时的**经济、科技文化、风俗习惯以及贵族风貌,随着墓葬的发掘而生动具象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如果说历史已为马王堆烙下了重重的文化印记,那么走出疗养院后,仅横穿一条马路就能步入的马王堆市场群,则让你感觉现代繁华的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近年来崛起的现代化、大体量的马王堆市场群,涵盖建材、陶瓷、汽配、蔬菜水果等多个行类。游客可以沿着四通八达的道路在市场中随意一逛,种类丰富的商品、笑容满面的店员和满载而归的居民处处可见。

不过,对马王堆市场成千上万的小**来说,这里同样也是一块创业福地。在陶瓷建材城里做了12年生意的刘**说,当时自己的店铺才40平方米,一个人既是店主又是服务员、采购员、搬运工。现在店铺面积都扩张到120平方米了,营业收入也是12年前的近10倍!

马王堆市场并不只是经商发财的福地,这里每天都有随着悠扬古韵响起,翩翩起舞的汉服“仕女”。这些都是街道艺术团的演员们,他们排演展示汉文化的大型歌舞,而这些歌舞里不少饰品、剑戟等道具,都是艺术团的团员们亲手制作的。

马王堆街道党工委书记佘国宏介绍,通过现代城市文明的注入,让马王堆这一历史品牌获得新生;利用底蕴深厚的文化载体,让居民在传统**中汲取养料。目前街道还特别设置汉道工作室,定期举行 “汉文化讲坛”、青少年“汉孝故事吧”,开设传统手工制作坊等,希望更多人能在传统文化中陶醉和获益。

标签: 长沙美景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