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绣的美丽传说

2014-01-17来源 : 互联网

湘绣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带有湘楚文化特色的刺绣总称,它历史悠久,凝结着湖南汉族人民的勤劳智慧。关于湘绣还有着多个美丽的传说故事,相传古代湘江一带住着一位美丽的汉族姑娘。她的名字叫阿香,心地温柔善良,擅长刺绣,经过她的手绣出来的花鸟鱼虫像活的一样。

阿香姑娘平日里就是帮助村民,做刺绣手工为生。有**,阿香在湘江边遇见了山上砍柴的樵夫阿钟,二人情投意合,私定**。可阿香的爸爸嫌弃阿钟家穷,不愿意,想把女儿许配给村里有*的人家。樵夫阿钟为了迎娶阿香,就进山去找寻千年神木,想伐木**,盖房。

可是,山洪暴发,阿钟被冲走,再也没有了消息。伤心的阿香在湘江边流干了眼泪,她的刺绣再也没有了生气。湘江水也因此每到夏天就会涨水,发出怒吼,仿佛是在唤回阿钟。后来,阿香也没有嫁人,只是把自己的刺绣手艺教给了更多姑娘,并祝愿她们能早日找到意中人。于是在湘楚大地上回刺绣的姑娘越来越多,湘绣这门*特的文化艺术也就流传开来。

在历史上,据考证,距今2000多年前湖南、湖北一带就有丝织品,上面就有刺绣。近半个世纪来,考古工作者曾先后在湖南、湖北等地发现了不少麻布、锦、绢等丝织品、纺织品,其中不少是绣品。这些文物生动的反映了楚文化、楚国丝绣的历史,让人们更进一步的了解认识湘绣源流沿革及其绣艺传统。

现已发现*早的实物是1958年从长沙楚墓中出土的一幅龙风图。1972年,马王堆汉墓又出土了40件刺绣衣物和一幅铺绒绣锦。这些绣品图案多达10余种,绣线有18种色相,并运用了多种针法,达到针脚整齐、线条洒脱、绣工纯熟的境界。至清代,长沙刺绣遍及城乡。

据清同*《长沙县志》载:“省会之区’,妇女工刺绣者多,事纺织者少,大家*族或以锦钿相尚。”长沙县是湘绣生产的传统基地,多数农家妇女均以刺绣为业,曾有“绣乡”之称。城内绣庄众多,到清未有26家,绣工逾万,年产绣品2万多件。绣品以被面、枕套等日用品为主,也有少量**画屏。

传统湘绣的用线极有特点,丝线轻过荚仁液蒸发处理后再裹竹纸拭擦,使丝绒光洁平整不易起毛,便于刺绣操作。还有织花线,每根线染色都有深浅变化,绣后出现自然晕染效果。湘绣的擘丝技术极为精细,细若毫发,从而超越顾绣中的“发绣”。湖南俗称这种极为工细的绣品为“羊毛细绣”。

绣的针法汲取苏绣的套针加以发展,以掺针为其特色。掺针俗称“乱插针”,掺针体系又细分为多种,如接掺针、拗掺针和直掺针等,另外还有湘绣特有的旋游针和盖针等多种针法。经过多年的发展,湘绣已经走出了自己的一套*特的特色,成为四大名绣之一。

标签: 湘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