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眼疾错过北大 失明后出诗集

2013-08-26来源 : 互联网

周坚桥高考分数线超过北大录取线,却因眼疾未能被录取。失明后,他自强不息,拼搏多年,今年终于出版了自己的个人诗集《黑夜唱给太阳的歌》。当人们感叹他顽强拼搏的时候,为他不幸因病失明失去读北大的机会,年近50的他却很淡然的说,生活就是这样,拿走你的一些东西,却又给予你另外的一些东西。

家住湘潭市的周坚桥的父亲是一位民歌创作者,受父亲影响,他从小就喜欢诗歌,学习成绩也特别优异。不幸的是在10岁时,因患视网膜色素变性,视力开始慢慢下降,在他17岁时几近失明。可天资聪颖的他,学习成绩并没受多大影响,是当地有名的“秀才”。

高考那年,他是带着放大镜进入考场。虽有放大镜,但他依旧很难看清历史、地理考卷上的地图,这类考题,他只能瞎蒙。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的高考分数还是超过了当年北京大学的录取线。然而,在体检面试时,他因视力不过关,与北大擦肩而过。

在很多人来看,未能读北大算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是周坚桥面对的更大打击却是**的双目失明,从一个有天赋,又聪明的少年,变成了一名盲人。为了生活,他不得不白天辛苦干活,晚上还要打工**。他在农村教过书,种过水稻、药材,养鱼、喂猪。

上个世纪90年代,他来到湘潭跟人学习盲人**。虽然工资并不高,但他深深喜欢上了这份职业。他还跟盲人同事学习了盲文,学会了使用电脑,阅读了大量中外名著。错过上北大机会的他,没有**忘记学习,每晚都坚持收听中国广播电视大学的文学类课程自学。

正是因为这样的勤奋努力,周坚桥不仅没有荒废自己的学业,反而完成了多门大学课程。他从小喜欢文学,初中起开始文学创作。由于生病眼睛不好,读大部小说很吃力。诗歌短小,借助放大镜,一个字一个字看,就可以在短时间内看完,所以他一有时间就读诗。

至今,周坚桥还能对《唐诗三百*》、《千家诗》、《***诗选》、《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等中外诗集背诵如流。闲暇时,周坚桥自己创作诗歌。他说,写的诗歌,如果自己不满意,可以在脑袋中修改,再写出来。如果写其他文学作品,他看不清,不便于反复斟酌修改。

父亲去世的时候,有一个心愿就是能把周坚桥的诗集出版。于是,周坚桥就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把自己这30年来创作的诗歌整理成成稿,精选了其中的30*,反映自己在不同时期的成长历程,编辑成册,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出版发行。没想到,出版后得到不错的好评,有的人竟然一口气买了40本。

周坚桥说,能帮父亲完成心愿,在天堂的父亲应该非常开心。他早已经成家,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上天虽然剥夺了他看这个世界的权利,却让他有了更多的机会去体验生活。周坚桥说自己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不刻意追求名利和**。但一直渴望自尊自强、自力更生。生命不息,他对诗歌的热爱和创作就不会停止。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