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山寨苹果店遍地开花 购买需小心

2012-04-11来源 : 互联网

 

苹果一直被很多人追捧,它任何产品都能掀起购买狂潮。iPhone4S一上市很多人迫不及待的就想买一台。

湖南师范大学的大一学生陈昂在黄兴路步行街手机卖场逛了一圈,发现苹果专卖店里的iPhone4S价格不一致。一台16G的iPhone4S,有的店卖4600元,有的卖5000元或5300元。价格悬殊这么大,店**称是水货和行货的区别。

陈昂很疑惑,为什么苹果授权店还卖水货呢?有内行人士称,如果你认为只要是挂着苹果标志的专卖店都是苹果公司的授权经销商,那就大错特错了。

山寨苹果店遍地开花

记者发现,长沙的苹果专卖店遍地开花,仅黄兴路步行街就有5家打着苹果旗号的专卖店。明亮的灯光、精致的装修、一应俱全的货品,无论你是苹果爱好者还是数码**,都抗拒不了奢华和**营造出的美感。可你知不知道,这些看似**的苹果产品,其实大多是水货。

记者了解到,长沙目前只有20家经销商是由苹果公司直接授权的,只卖行货。其他任何形式的苹果专卖店或体验店(以下称山寨店)都与苹果公司没有合作关系。长沙某手机市场的卖家李先生介绍,山寨店既卖行货也卖水货。

一位苹果授权店的店长告诉记者,他们对这种山寨店也比较无奈,山寨店的存在直接影响了他们的销售业绩。甚至有些新品刚在美国上市,国内的行货版都没有出来,长沙的一些山寨店就能通过各种渠道拿到货。“山寨店的货品来源渠道并不**,很容易买到黑机(翻新机或高仿机)。苹果公司现在还没有采取一系列的规范措施。”一位苹果授权店的销售人员说。

帮“越狱”,价格低

价格优势是消费者选择水货的主要原因。以一台16G的iPhone4S为例,新联店卖5350元;而山寨店里的行货价大多在5000元左右,水货价约为4600元。在售后服务上,山寨店同样也能在一年之内保修,甚至下载、刷机和升级等服务费也比**授权店要低。

此外,“在授权店买的手机是不能越狱的,因为苹果公司要靠软件**,但在我们店可以帮你越狱。”步行街内一家山寨店的**解释称,越狱的手机能绕开操作系统限制,实现更多的功能。

但长沙几家苹果公司的授权经销商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不越狱的手机下载软件并不是全部都收费,而且越狱的机子也会有很多问题,一是无全国联保,二是容易造成资料泄露,三是容易死机和坏屏,我们不会也不建议用户越狱。”通程长沙五一店的销售人员周先生告诉记者。

水货行货各有所爱

一般消费者所认为的水货,是指质量很差的货品。其实不然,“在我们这行里,水货指除国行以外的所有版本的手机。”李先生称。而行货,则是苹果公司专门针对中国内地市场生产的苹果产品,也称为国行。

“行货和水货,只是货品的来源不一样而已。”李先生称,授权店卖的产品是由苹果公司直接发货过来;山寨店卖得*多的港行,是苹果公司在香港发行的行货。而山寨店里的国行产品是在长沙的固定批发点拿货。而且授权店有时候会卖断货,但山寨店的渠道更多,所以不担心缺货。李先生也承认,在水货市场里,并不排除有些黑心的卖家卖翻新机,消费者往往很难甄别。

“很多顾客会点名要港行,因为港行比国行的便宜两三百块*。但也有顾客嫌港行手机要寄去香港维修,比较麻烦。”长沙宝南街手机卖场的毛**告诉记者。

行业揭秘

水货利润趋窄

按宝南街毛**的说法,山寨店里的国行和港行的售价本就只有两三百块的差别,但港行要去香港拿货,算上路费和关税,岂不是赔本买卖?

“像我们这种店一般都会有朋友在深圳或香港,一次可以偷偷带几台回来,只要没被海关查到,每台手机售出后可以*300元到500元。但现在香港的苹果产品售价跟内地的行货价格差距缩小了,利润比以前少了很多。”毛**说。

部门说法

不排除联合执法的可能

山寨苹果店是否属于非法经营?贩卖水货是否违法?记者电话咨询了相关部门。

长沙市工商局表示,如果商家未经授权使用了他人的商标,或高度近似容易使消费者产生误会,这属于侵犯了他人的知识产权。

长沙海关办公室法规室副主任石云表示,一旦确认这些“水苹果”不是走**进出口途径,没有缴纳关税,海关将会对**走私的嫌疑人作出没收非法所得、罚款等处罚措施。

据石云介绍,去年由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组织了海关、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查处销毁了一批出口国外的假冒伪劣苹果产品。当记者问到是否会对长沙苹果水货市场进行排查时,石云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律师点评

山寨店**商标侵权

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平凡认为,山寨苹果店的行为**触犯了国家法律法规:如果商家自行走私苹果商品,属于逃避关税监管,触犯了国家有关关税的法律法规;如果商家不走私,只是销售苹果水货,其销售的水货没有经过国家3C强制性认定,属于商品流通领域,由工商或质检查处;而山寨苹果店未经授权许可在门牌上使用苹果标志及其文字组合,已构成**商标侵权,苹果公司可要求其停止使用和民事赔偿。工商部门可要求拆除招牌,并进行罚款,情节严重者可责令停业。

潇湘评论:苹果手机对人们的诱惑力非常大,虽然价格贵但是购买的人还是很多。在这种形势的诱导下,长沙山寨苹果店遍地开花,告诉大家一种方法来辨别苹果翻新机,每部手机都会有一个序列号,到官方网站上输入手机序列号,就可以查到手机激活时间,如果显示的手机激活时间早于购机当天,则为翻新机。欲知更多资讯请关注财富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