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第一次发现道光乙巳年间“状元及第”金匾

2012-01-13来源 : 互联网

 元月12日,炎陵县下村乡工作人员在下村乡青松村一间古祠堂里,发现一块道光乙巳年间“状元及第”金匾。据悉,这是炎陵*次发现“状元及第”金匾。

“状元及第”金匾

金匾所在的祠堂为当地肖氏宗祠。祠堂主厅正中墙壁上,悬挂着金匾。中间为“状元及第”竖写大金字,*行小金字为“道光乙巳恩科”,末尾为“锦忠”。金匾上端及下端各有双龙*珠,左右两边各有一龙昂*奋爪向上翻腾之势,六龙皆为浮雕。

据《下村志》记载,此金匾原是清朝恩科状元肖锦忠差人送给下村同姓人的,“自道光乙巳年起,金匾悬挂于祖堂,历代后裔学子瞻望熠熠生辉‘状元及第’金匾,皆觉荣耀,并以勤奋读书学有长进而自我勉励”。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请进入>> 

据肖氏后裔肖邝东介绍,“状元及第”金匾一直悬挂在肖氏古祠堂,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

小编结语:一块道光乙巳年间的金匾看出古时人们对考取状元的期盼,和如今一样,总是希望孩子功成名就,通过读书出人头地,这块金匾也得以一直延续至今,警示及鞭策后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