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为传统风俗立传

2011-12-14来源 : 互联网

 

《长沙传统风俗大观》*次公开1922年*宫殿庙会前夕场景图

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你知道长沙有些什么传统风俗吗?近日,由时任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泽珲主编、**文史**陈先枢编辑的《长沙传统风俗大观》一书正式出版,该书通过精心搜集整理出的150余个类别的风俗,无不见证长沙五彩斑斓的民俗文化。

长沙花朝节 过节女子要穿耳“赏红”

在岳麓山穿石坡,至今有一方中山纪念林碑刻保存完好。这方碑刻的背后,珍藏着花朝节演变到现在鲜为人知的故事。农历二月十二或十五为花朝节(又名“百花节”),相传唐代时以二月十五为花朝,即百花过生日。到了宋代此日有扑蝶戏,明清时期当天贺花神*****等活动。长沙女子花朝节有穿耳习俗,村姑剪五彩花黏贴树枝,称之为“赏红”。

到了**时期,花朝节演变为植树活动,并定阳历3月12日为植树节,以纪念孙中山逝世。1930年的植树节,长沙人民为纪念孙中山,在岳麓山穿石坡**********至今葱茏茂密。在树林上方建六角亭单檐亭,亭下立“中山纪念林碑”,上刻《总理遗训》:“有了森林,天气中的雨量便可以调和,便可以常常下雨,旱灾便可减少;要能够防水灾便先要造森林,有了森林便可免去全国的水祸。”

长沙端午节 划龙船是为镇住金角老龙

每年端午节,长沙到处有划龙舟活动。陈先枢告诉记者,其实在长沙,端午节龙舟竞渡并不**与屈原有关,如在东湖、黎托、高塘、坪塘、白泉、靖港等地,广泛流传的划龙船活动,则是为了纪念金角老龙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老百姓天天求雨无济于事。掌雨的金角老龙变作人形,私访京城,且与鬼谷仙师就何时下雨下多少赌输赢。为了获胜,金角老龙私改风雨簿。玉皇大帝怪罪下来,决定五月初五时要斩金角老龙的头。金角老龙托梦给唐朝皇帝求救,唐皇帝应允,但监斩的丞相魏征届时还是梦斩金角老龙。**滚入皇宫,冤魂闹得京城不得安宁,唐皇帝只好赦封“每年正月连头十五日,五月脱头五日”。也就是民间从正月初一到十五,仿制连头金龙(即舞龙灯)耍十五日;五月初一到初五,把**放在船头(即划龙船)竞渡五日。

长沙乡土话 擂胖的、桕酸的讲得好韵味

《长沙传统风俗大观》收集的风俗涉及传统大节风俗、百业生产风俗、衣食住行风俗、社会世相风俗、宗教与信仰风俗和乡土文化风俗等,如二十四节气风俗、农事风俗、婚姻风俗等,通过图文并茂一一介绍,旨在让现代长沙人感受传统风俗的是与非、美与丑、源与流,从而吸取精华,去其糟粕。

其中,乡土文化风俗章节长沙方言中,通过列举长沙话副词,反映出其数量和表现力要比普通话的副词丰富得多,如冰冷的、刮瘦的、擂胖的、桕酸的、嫩白的、墨黑的、喷臭的、碰香的、浸甜的、劲咸的、通红的、蜡软的等等,表现的都是普通话“很”的意思。

另外,丰富的长沙民谚、长沙俗语、长沙歇后语,无不让人感受到长沙传统风俗的丰富多彩,如健身民谚“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郎中开药方”;长沙俗语“霸蛮”(意为事情不可理喻);长沙歇后语“三十五里吃筵席——来去肚糟(意为饥饿)等。

小编结语:长沙作为具有文化气息特色的古老城市,有着许多风俗习惯,随着现代生活的节奏,有些已经慢慢淡化了,只有少数或年老的长辈还继承着。这些文化风俗应该被保留下来,举办这种活动很具有价值意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