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五娭毑臭豆腐:一天卖3千片,小摊养活7口人

2011-12-13来源 : 互联网

 

有一种追求,叫做“臭”名远扬

长沙是臭豆腐发源地,是*正宗*有名气的臭豆腐产地。无论是沿街叫卖的臭豆腐流动摊位,还是隐藏在街巷的臭豆腐摊子,抑或是打开门做生意的臭豆腐小店,这些青睐臭豆腐生意的大小**们,使长沙的臭豆腐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美食文化,成为长沙一张闪亮的地理名片。

■记者 何梦青 实习生 吴蕊

【五娭毑臭豆腐】 **卖3000片,小摊养活7口人

开业时间:1979年

投入成本:100元

五娭毑臭豆腐是南门口的名小吃,长沙的好吃食客们几乎无人不晓。也许你吃过五娭毑的臭豆腐,但你不一定听过她的故事。

五娭毑名叫王元玲,今年60多岁了,五娭毑这个名字并不是指她在家里排行老五,而是王元玲的老公叫五爹爹。

五娭毑的家就在她臭豆腐摊子后面的一栋老房子里,她在这里住了30多年,也炸了30多年的臭豆腐。五娭毑的臭豆腐摊子无论刮风下雨都会准时出现在巷子口。即使是现在,臭豆腐摊子已经由两个儿子接手,他们也仍然保留着五娭毑的传统,每天从上午九点半开始摆摊,直到晚上12点才收摊,无论生意好坏,都坚持守下去。“做生意就是要耐得烦,要自己守,要是生意不好你就收摊,等你一走又来生意了怎么办?”五娭毑不懂得什么大道理,但是她知道做生意靠的就是坚持二字。

谈到臭豆腐好吃的秘诀,五娭毑讲出了她30多年的心得。“卤水、豆胚、调料、炸工和*候是*重要的,卤水越久越好,豆胚要选嫩的。”五娭毑的卤水有20多年历史,退居二线的五娭毑现在负责给两个儿子卤豆腐。

与外界盛传的说法不同,五娭毑的臭豆腐并不是每天只卖1000片,淳朴本分的五娭毑并不懂得饥饿营销,也不会“故弄玄虚”吊顾客的胃口。“我老公1992年就中风了,我一边照顾老伴和两个儿子,一边要炸臭豆腐,根本忙不赢,那时候每天只能卖几百片就得回家做饭。”五娭毑这样解释。现在,五娭毑的两个儿子继承了五娭毑的臭豆腐生意,两个人**能卖3000片左右。

五娭毑的臭豆腐摊子也不是一帆风顺,早些年的时候生意惨淡,只能勉强维持生活。“我除了炸臭豆腐就不会做其他事了,而且炸臭豆腐成本小,又不要门面费,我就坚持做了下来。别看我的臭豆腐摊子不大,但是它养活了我们一家4口人,现在加上儿媳和孙子,是一家7口人呢。”五娭毑很是自豪。

五娭毑从没吃过别家的臭豆腐,她说她从不跟别人比,只要顾客觉得好吃,她就按这个口味一直做下去。

创业心经:坚持,才有赢的希望。

【缘来臭豆腐】 **娘曾是杂技名角,为臭豆腐成立网站

开业时间:2011年7月

投入成本:30万

在黄兴路步行街里的淘淘美食街里,不长的路上一共开了6家卖臭豆腐的小店,在这么多家臭豆腐店中,刚开业不久的缘来臭豆腐店就杀出了条血路。

缘来臭豆腐店由一对“80后”夫妻经营,**傅延旭曾是一家豆制品公司的中层骨干,**娘原是出访过世界各地的杂技演员。一次偶然的机会,傅延旭在街上吃了一个推车的小伙子卖的臭干子,觉得味道很不错,在了解他的不幸身世之后决定帮他出资开一家臭豆腐店。于是,缘来臭豆腐店在今年的7月份正式开张营业,缘来这个名字也由此而来。

“臭豆腐做得好主要有三个关键:一是豆胚,二是卤水,三是油炸的*候。”傅延旭去了通泰街卖臭豆腐的董大妈那里拜师学艺,店里用的是董大妈亲授的有20多年历史的老卤水;再加上傅延旭原来公司提供的豆胚,豆腐质量得到了**;还有董大妈真传的油炸手艺,使得缘来臭豆腐外酥里嫩。“我们缘来臭豆腐还是第61届亚洲**指定食品呢!”傅延旭自豪地说。

傅延旭还有一套自己的营销理念。 “我们曾经组织过百人吃臭豆腐大赛,还有七夕节情侣吃臭豆腐送合影活动。”这些有意思的活动不仅使得缘来臭豆腐的知名度更大,也拉近了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我们已经注册了商标,还成立了自己的网站和VI,我还打算和长沙中医药大学合作,研发出吃了不上*的臭豆腐。”傅延旭有很多想法,他用心经营着自己的臭豆腐小店,必看的节目是《赢在中国》,这是一档商战真人秀节目,除了学习经验,更多的是获得信心和信念。在成立5个月的时间里,缘来臭豆腐店已经在全国开了四家分店。

创业心经: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干一行爱一行,创新才是硬道理。

记者手记

生意再小,也可以做大

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没吃过的人觉得臭豆腐既难看又难闻,爱吃的人却觉得臭豆腐是人间美味。臭豆腐生意也跟它的外形和气味一样,外行人认为小本生意难赚大钱又不体面,内行人却看准商机情有独钟。生意从来都是从无到有,名气都是从小到大,没有不赚钱的生意,只有不用心经营的人。缘来臭豆腐和五娭毑臭豆腐用事实证明了一个道理,生意再小,也可以做大;生意再难,总会有转机。

邮储银行·理财问答

问:以上提到的臭豆腐专营店,在邮储银行有哪些信贷产品适合?

答:邮储银行推出的商户小额贷款和个人商务贷款等信贷产品适合这些店。商户小额贷款对象主要为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并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产品有销路、经营有效益、经营者素质好、能恪守信用的各类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城镇个体经营者,其特点是“无需抵押、方便灵活”。个人商务贷款的贷款对象也是上述客户,但是需要以房产作抵押,其特点是“一次抵押,循环支用”。

问:这些店主如果想到邮储银行贷款,目前有哪些途径?

答:客户如果想到邮储银行贷款,可到各营业网点、个人贷款中心、信贷咨询服务中心咨询或申请,各贷款经办支行均有专人负责贷款的日常申请受理,客户按我行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即可。

问:这些**想贷款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商户小额贷款和个人商务贷款需满足的基本条件有:年龄在18(含)至60(含)周岁之间,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具有合法有效的身份证明、贷款行所在城市的户籍证明或有效居留证明。具有经年检合格的营业执照,且经营时间在半年以上;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和还款意愿;具有稳定的合法收入来源和按时足额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有明确的贷款用途,且贷款用途符合相关规定;能提供我行认可的贷款担保方式,小额贷款需要有**人或组建联保小组,商务贷款需要有住房或商用房等作抵押;贷款行规定的其他条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