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湘派火锅让长沙人重新爱上她

2011-12-07来源 : 互联网

  

*锅凶猛,在长沙冬天的吃喝中,显示出超强的力量。

上半年的“化学*锅事件”不能阻挡食客奔赴*锅店的脚步,接近零度的气温也不能阻挡,“吃*锅上*”的传言也不能阻挡……*锅就像冬天里的一匹野马,在好呷鬼们的味蕾上放肆奔跑。

经过多年的沉寂,新派湘味*锅吹响了再次集结奋进的号角!

传统湘派*锅

大杂烩、狗蛋*锅和鱼籽鱼泡*锅

老长沙的年夜饭餐桌摆上10道或8道菜,有头尾俱全的肥鱼、淌汁流油的扣肉、甜蜜的八宝饭,还有一锅热气腾腾的全家福大杂烩。

许菊云**说:“年夜饭,上的**道菜就是全家福,以前叫大杂烩”。

真正有长沙滋味的杂烩*锅,还应该有橄榄大小、蒸制的肉丸子。但做起来和做肉蛋卷一样,太麻烦,因此,这两个主料就省了。现今长沙一些特色*锅中依然有猪肝、肚片、肉片、鱿鱼、肉丸子、猪皮等等。猪皮油炸好,去脂,然后再放到*锅中煮制,风味独具,老长沙滋味的*锅中都有肉皮的。

2006年前后,芝士*锅和巧克力*锅在长沙大行其道。金源大酒店日本料理引进过纸*锅。后来,江湖制造酒楼还曾搞过“谷汤*锅”:用稻谷和筒子骨,熬出*锅底汤。再用甘蓝、苦菊等野菜来打边炉。

但,长沙最本土的*锅依然是鱼籽鱼泡*锅、狗肉*锅和羊肉*锅。狗脑壳煮蛋*锅,强民小吃店的老板贺进良曾说,蛋必须是土鸡蛋,只有它才能更好地吸收营养。这个狗蛋,在冬天,很多老长沙人会来捧场。

市内常德沙鳖钵子*锅,在*锅里面加麻花,吃起来满口香甜。

据任大猛在《星期天·品味》文章,2008年前长沙家常鱼杂*锅,滚入沸腾汤汁中的主要是鱼籽、鱼泡等两三种主料。 革命后的新鱼杂*锅,却是鱼籽鱼白鱼泡鱼肚鱼唇鱼肠鱼肝,联合起来下*锅。

鱼籽是雌鱼体内的卵子,鱼白是雄鱼体内的精子,都富含蛋白质。而鱼肚鱼肠,却让人的唇齿尽享咀嚼的愉悦。

新湘派*锅

菜籽油玩味的味蕾革命

2005年前后,川渝*锅大规模进入长沙,一时掀起长沙人吃*锅的高潮。谭鱼头、小天鹅,曾经让不少长沙人大呼过瘾。

高潮过后却是低谷。对*锅健康的忧虑困扰着每一个人,尽管“中国馋宗**”沈宏非曾说:“美食与健康无关,我觉得自从有了‘少油、少盐、少味精’,大家偶尔吃一点不健康的东西就更high。”人民对重庆*锅的牛油依然怀疑。2009年,潭王府*锅店在坡子街创立,2011年,在砂子塘、步行街、八一路连开3店,王府鸳鸯锅以及特色虾滑让食客大呼过瘾,也让不少观望长沙*锅业的老板刮目相看。

潭王府*锅店总经理屈强给出的解释是:做长沙人自己的*锅,做新湘味*锅的先锋!事实上,他总结“新湘派*锅”的几大特点是:一,改重庆*锅的牛油为长沙人热爱的菜籽油;二,将麻辣*锅变为“辣多麻少”;三,将*锅食材本土化,将鳝鱼、鱼泡、冬苋菜、茼蒿等食材加入*锅;四,不断走在对“优质*锅”追寻的路上,羊肉选用最好的苏尼特,不带膻味;五,在酱料上“求全责备”,让京味*锅、重庆*锅、打边炉的爱好者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喜爱的“味型”。

有餐饮观察人士预计,随着新派湘味*锅的成功,以及餐饮市场在经济危机中的抢眼表现,明年将有一大批*锅店进驻长沙。重庆小天鹅*锅、海底捞*锅等*锅名店都有望在2012年进一步拓展长沙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