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辆价格22万元 首台仿美式校车驶入长沙幼儿园

2011-12-03来源 : 互联网

11月29日讯昨日上午,长沙**辆仿美式专用校车获得校车备案登记证与校车驾驶人准驾证,正式驶上长沙街头。
  
  “希望学校都能使用这种安全性能更高的专用校车,**和地方的财政支持是*重要的。”岳麓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陶理新认为,***总理前晚发表关于校车安全的讲话,***责成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1个月后,长沙校车问题有望出现新气象。
  
  全视野
  
  “牛鼻子”车头,驾驶员360度无盲区美国校车俗称“牛鼻子”。昨日上午9点,在长沙一私立幼儿园门口,停着一辆明黄色的32座仿美式校车,从外观上来看,“牛鼻子”名副其实。这辆校车车头超出车身1米左右,发动机一半以上位于挡风玻璃前,在发生正面碰撞的时候就能缓冲碰撞破坏力。在“长鼻子”上,还有像牛鼻环一样的两面环绕型镜子,叫做前部补盲镜。幼儿园园长彭岚介绍,因为小朋友不高,而相对很高大的车身就会造成车前方的盲区,有了这个前部补盲镜,与后视镜和倒车监视器一起作用,能真正做到360度无盲区。
  
  抗撞击
  

  引擎盖和保险杠比其他车辆厚了几倍一辆美国校车与悍马相撞,悍马被撞坏,校车完好无损,让美国校车的安全性打响了知名度。这台仿美式校车的内部结构也显示了它强大的防撞系统。这辆校车采用的是金刚封闭环结构,引擎盖和保险杠比其他车辆厚了几倍,让车辆的抗撞击能力更强。司机的仪表盘上方有一个显示屏。“这是车内监控装置,可以全方位看到车内的情况。”该幼儿园园长彭岚介绍,这就像是飞机上的黑匣子一样,可以记录车内的一切情况。
  
  安全带
  
  30个座位,每座都有三点式安全带车上小朋友们的座位,总共是30个座位。这些印着机器猫图案的座椅很柔软,椅背比一般的车要高。“这是按照小朋友的身高特点设计,符合校车**标准安全参数,一是更舒适,二是紧急刹车时,后排小朋友撞到前排椅背不会受伤。而且椅背与后排座椅的距离比较窄,符合小朋友的身高特点。”彭岚介绍,座椅旁边的扶手,也是用的软化材料包裹,避免小朋友不小心被撞伤。而每个座椅上都有大腿和肩部都保护起来的三点式安全带,安全带一按就能打开,加上平时交警部门交通安全课的讲解,孩子们都学会了自己系上和解开安全带,“这就避免了发生事故时要老师一个个解开而耽误逃生时机。”
  
  逃生门
  
  除了右边车门,左后方还有个安全门交警部门要求配备的五小件,在这辆校车上也都有。车窗为下半部分固定,上半部分可开闭。车窗上方卡着安全锤,老师不必担心淘气的孩子拿它们当玩具,因为即使个子高的小朋友站在椅子上,也没有那么大的力气将安全锤取下来玩。此外,灭*器也放置在司机座位旁边,一是避免小孩子拿来玩,二是方便司机在发生意外情况时使用灭*器帮助车内孩子逃生。
  
  校车左后方还有一扇安全门。发生特殊情况,老师放下椅背,小朋友们可通过安全门逃到车外。安全门旁一个红色盒子,司机甘湘介绍,这是安全门把手,“成年人才可打开,孩子就算摸得到也打不开。”
  
  车牌号
  
  牌照经5道审批,长沙校车将有专段号牌负责采购这辆校车的张娟老师介绍,办理校车牌照,*先要向交警部门报批,第二是向***门备案,第三是车管所的业务指导科,第四是车管所的副所长和所长,第五是长沙市交警支队的副支队长,经历这些审核,才能拿到校车专段号牌。专段号目前还没出来,但是审批流程是依照这个进行的。
  
  这辆校车有什么不足
  
  曾经开过几年客车的甘湘对这辆校车作出了自己的评价:“如果能够在驾驶座这设置一个按钮,能一键打开安全门就好了。”
  
  对于这辆重达5吨、开起来“比其他车辆稳很多,但是比起进口客车还是有差距”的仿美式校车,甘湘有这么几个建议,“要驾驶员去打开安全门是缺陷之一,可能会错失逃生时机。还有就是国外的安全带可以由驾驶员一键解开,而这辆车没有配备,如果有就更好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