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一别墅园挖出古墓 专家推测是越国王侯墓葬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绍兴一在建别墅园挖出千年古墓,记者费尽周折目睹墓葬全貌,文物**推测

  是越国墓葬,规格看似王侯

  可惜古墓曾遭盗掘,尚未发现随葬品

  绍兴一个在建的**别墅园工地里,竟然挖到一座有2500年历史的古墓!(本报昨天A8版曾报道)

  它是谁的墓?里面有什么宝贝?它和印山大墓有没有联系?一系列问题,引起公众的关注。

  省文物考古**昨天也赶到了绍兴,指导挖掘。除了此前发现的6米长的棺木,昨天并没有发现随葬品。**分析,该古墓曾遭破坏。

  文保**判断,这是一座越国时期的高规格墓葬,具体时间约在春秋晚期至战国前期。从其规模规格来看,并不排除王侯级别的可能。

  【记者亲历】

  躲过保安看守,爬山顶探古墓

  昨天上午,我们再次来到香山宝业别墅区。但发现工地的两个入口均有保安看守,门口有一块牌子,写着:“施工区域,谢绝参观”。

  整整一个上午,一拨拨来自各个媒体的同行均被挡在了外面。在该别墅区的另一个入口,我们提出“看房”的要求试图进入,也遭谢绝。

  随后,我们又多方联系绍兴文保部门,均被告知谢绝采访。

  昨**午,我们第三次来到该工地。经过多番努力,终于找到了第三个入口,分两路相继进入。

  我们一路来到古墓边。从现场看,墓葬的模样已不完整,但依然震撼。一片几百平方米的黄土中,赫然一排宽约四米长达三十多米貌似船型的旧木板,它由一条条的木条拼成,表面斑驳,颜色发黑。十几位**与工作人员就站在旧木上“指点江山”。

  不过,没几分钟,在两位保安的“挟持”下,我们被连推带搡带离现场。

  离开前,我们发现边上的草地上有一块旧木条,保安说:“这木条就是墓葬里挖出来的,这两天累死累活的,就挖了几块烂木头。”但对考古**而言,这“烂木头”可不寻常。

  由于保安的看守,难以靠近古墓区域,我们又绕过了一座小山,从山后爬到山顶,透过密密层层的树木, 看到了古墓的全貌。

  这座小山就是香山,墓区就在山脚。

  古墓的规模果然庞大,考古**们在周围忙碌着。*坑旁边,两个*型挖土机仍在工作,正在挖出一条沟来,深约1.5米。是不是墓道,我们不能确定。

  【村民说法】

  此地风水好,曾在山上捡到过宝贝

  据了解,古墓所在的位置原属香山村,该村因山而得名。七年前,村民拆迁搬进了城。

  为何把这座小山称为香山,村民们说,因为这里是个****,所以“吃香”。他们祖祖辈辈都是这么说的,死后也大多葬在山上。

  50多岁的村民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没搬迁的时候,他每天要到香山附近转悠。挖出古墓的地方原来也是个小山坡,村民们还在那里种庄稼,后来慢慢被整平了,周围造起了房子。

  沈先生说,他从小就听父辈讲过,在山上捡到过古代的宝贝,但那时他们胆子小,不敢拿。

  这样的传闻有多位村民听说过。他们分析,那些宝贝可能是当时盗墓者留下的。他们也怀疑,边上可能还有古墓。

  而另一种说法是,**期间,这个古墓就遭破坏。“几十年前开垦农田的时候,移除了一些山包,这个墓葬也在当时遭到破坏。”当地一位郑大伯告诉记者。

  【**分析】

  这是越国墓葬,不排除主人为王侯级别

  昨天,省文物**从杭州赶到了古墓现场。记者联系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甫,他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但记者通过多方打探,通过可靠的知情人士,还是了解到关于古墓的一些*新情况。

  考古**这样分析:

  越国时的墓葬,主人不排除王侯可能

  首先,目前看到的木板,是整个墓葬中木椁的底部。一般高规格的墓葬,都“有棺有椁”,也就是说,在放置尸体的木棺外部,还会有一个木椁,但可能已遭破坏。

  然后,根据封土的形状、墓道以及墓穴等特点判断,这是一个越国时期的高规格墓葬,具体时间约在春秋晚期至战国前期。

  1998年考古发掘的绍兴印山大墓,是绍兴当地经正式考古发掘后发现的规格*高、规模*大的王侯墓。据**推测,墓主人可能为越王勾践之父允常。

  那么,如今这个墓葬的主人是谁?他与印山大墓主人之间有没有关系?有**认为,目前唯一可以下的判断只有——他是个贵族。但也有**认为,从其规模规格来看,并不排除墓主人为王侯级别。

  曾遭盗掘,古墓目前未发现随葬品

  之所以很多追问还不能确定,是因为目前墓葬里发现的随葬品几乎为零。

  “比如说,如果出土铜剑、兵器,上面的铭文就可以成为判断的依据。”这位**表示。

  但是,至昨天为止,墓葬内并未发现任何随葬品。这样高规格的墓葬,原本一定有随葬。但从现在情况看,墓葬除了曾被破坏之外,更遭受过历代盗墓。

  考古**介绍,考古圈内都知道,长期以来,人杰地灵的绍兴,几乎“未有不发之墓”。也就是说,多数墓葬都遭遇过严重的盗掘。这并非是近几年来文物热之后的现象,而是“古已有之”,如今已难以追究。当年印山大墓发掘时,出土的文物也寥寥无几。

  同样,这一次的越国贵族墓,根据**们的推测,早在历史上便遭遇过恶劣的盗掘。

  不过,考古发掘才刚刚开始,我们还可以期待的是,该墓葬是否可能有另外的器物陪葬坑?陪葬坑里会不会还留下一些信息?

  **们还将进一步研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