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几次想不再担任军职 或因会理会议阴影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彭德怀的遗墨中,两处留下“想离开军队工作,是一次又一次的反复”的文字,但没有留下对想离开军队原因的叙述。同他多有接触的同志,也没有听到他在言谈中流露过。这或许是有待探讨的一个谜。

  1937年红军改编为八路军之际,彭德怀曾想脱离军队,改做地方工作。彭德怀想脱离军职的外在原因,只能从他所处的客观环境中去探寻。显见的有以下两点:

  一、干部多,部队少。十年土地革命战争期间,工农红军发展到30多万人。长征到陕北会合时,保存下来的红军**、第二、第四方面军的部队3至4万人。加上陕北红军,同会合发展的,连同机关、学校和地方部队,总共7.4万人。其中4.25万人编为八路军的3个师6个旅15个团,以彭德怀**的红3军团为基础的只有1个团又1个营。原红一、二、四方面军的**干部,足可胜任八路军师以上职务的,比比皆是。彭德怀或许感到自己离开军职,无损大局。

  二、学历资历问题。红军编入国民革命军序列,要同*****的军队合作。***军队历来重视学历和资历。彭德怀只进过湖南讲武堂,1927年任营长、代理团长,1928年平江起义前还是团长。或许他想,与其留在八路军不受友军尊重,不利于与友军合作,还不如到地方工作为好。

  除上述两点外,两年前会理会议的阴影余波,或许也在彭德怀的脑际萦回,使他不愿再任军职。

  长征途中,遵义会议后,红一方面军在***指挥下四渡赤水,摆脱了敌军重兵围堵拦截,但在土城、鲁班场两地作战失利。红1、3军团在彭德怀指挥下再占遵义,取得长征以来**个重大胜利。红军一些指战员**疲惫,又对**战略意图不明了,产生埋怨情绪。红1军团长**给***、***、王稼祥“三人团”写信,说:“***、***、**几个**负责人不要直接指挥军队,前线指挥*好叫彭德怀负责。”1935年5月12日,中共**政治局在四川省会理县城郊外召开扩大会议。***严厉批评彭德怀:“**的信要毛、朱、周下野,是你鼓动起来的!”彭德怀听了,当即声明:“这封信,事先我不知道。”后来,“我采取了事久自然明的态度。”可能就是这种不愉快情绪的阴影,彭德怀在红军改编八路军时不愿再任军职。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以后,以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彭德怀“想离开军队”的念头,仍然“一次又一次的反复”。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历史情况下反复的,无文献资料可考。

  或许中共“七大”前夕,1945年2至7月在延安召开的华北工作座谈会,对彭德怀断续40天的批判,又使他不愿再从事军事工作。1940年8至12月,八路军总部在华北敌后发动百团大战,取得军事上和政治上的重大胜利,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得到党**和***的一再肯定。后来事情有了变化。《聂荣臻回忆录》中说:那次华北工作座谈会,“是总结华北敌后抗战的经验教训,到后来,发展成为对彭德怀同志的批判了,主要是百团大战的问题”。回忆录说,***认为百团大战“这样宣传,暴露了我们的力量,引起了日本侵略军对我们力量的重新估计,使敌人集中力量来搞我们”。***、**和王稼祥于1940年12月23日曾致电彭德怀:“百团大战”对外不要宣告结束,蒋介石正在发动反共新高潮,我们尚需利用百团大战的声势去反对他。“华北会议对彭德怀同志的批判,显然是过火了,搞得彭德怀同志本人也很难过。”薄一波在《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书中提到那次座谈会说,以总结经验为主题的会议开了一段后,不在华北工作的康生等人也参加了进来,集中批判彭德怀执行王明路线、闹独立性、不发动群众,以及在江西苏区的路线偏差,甚至大革命时期未入党是觉悟不高,原名彭得华是志在“得中华”,生活朴素是“虚伪”等毫无根据毫无道理的指责也搬了出来。中共七大选出**委员44人,彭德怀名次排在第33位。对华北工作座谈会,彭德怀在庐山**常委会上说:“华北会议批评,忍了几年。”在小组会上说是“操娘40天”,可见对彭德怀刺激之深。

  (关索摘自彭德怀传记组著《彭德怀全传》,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