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仲恺为孙中山“管荷包” 首次践行“平均地权”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廖仲恺(右后)与妻子何香凝(左后)及子女在东京留影。

  “廖仲恺的金融才能从1911年广东军**成立时,就开始崭露头角了。”中山大学孙中山研究所教授、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周兴樑把廖仲恺比作孙中山的*包,而且是一个“能生*”的*包。

  周兴樑认为,人们常看到廖仲恺在**运动中**的金融才智,却忽略了广东军**成立时廖仲恺的理财奇招。

  5个月稳住广东纸币流通

  从1911年到1913年,廖仲恺先后担任广东军**的枢密员、总参议、财政司长兼国税厅长等职。时任广东军***任财政司长是李煜堂。广东军**请李煜堂“掌*”有其考虑,李煜堂是香港老同盟会员,也是广东**的银业*商和慈善家,与广州、香港商界渊源极深。广东*立之初,李煜堂“在港一夕而筹饷八十余万”,名噪一时。当时,廖仲恺担任李煜堂的副手。

  “广东军**刚成立,军政费用十分紧张,当时廖仲恺的要务是协助财政司筹款。”周兴樑介绍,清末广东每年上解朝廷的款银在1360万两以上,居各省之*,省库早已空虚。*立前,粤督张鸣岐有意“时发龙济光部双饷”,潜逃时又与属吏挟*款而去。张鸣岐曾预言,“革命党即得广东,不能守三日也”。省城*立后,广东财政部派人查点前大清银行广州分行之存款,仅得“现银一万四千六百八十四两,银纸一万一千二百八十元”。

  李煜堂后来谈到军**财政司入不敷出的窘困时表示:“我粤东财政收入,除捐借款、纸银币等各开支外,实收入不过三百九十八万余元,而支出除购生银、饷银、借支补水等开支外,实支已达二千七百九十二万余元,出入比较不敷支者,已逾二千三百九十三万余元”。周兴樑解释,这意味着同期的收入只有支出的1/7,不敷者占6/7。 

  出人意料的是,短短5个月,廖仲恺就先后从前清藩库、银行等处,提取大清旧纸币1223万余元。这些纸币加盖财政司大印后逐月流通于市面。一时间,流通在广东市面上的纸币在2000万元上下,成为广东军**的财政支柱。

  一面借*,一面劝捐。在银根紧缺的年代,廖仲恺成立筹饷局向海内外发行有息债券借饷,同期借饷达327万余元。同时,也开展劝捐活动,5个月内共收到各界捐款126万余元。军**的饷政两费因此基本能够维持,广东财政金融也得以恢复和稳定。

  这一系列举措,为廖仲恺赢得了人气和美誉。1912年6月,李煜堂辞职,廖仲恺任军**财政司长。摆在这位新上任财政司长面前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为广东理财,维持广东货币的信用和稳定金融市场。

  当时,省城纸币仅值七折,市面摇动。据广东官*局总办邹鲁忆述,“广东纸币景象最坏时,使用价值只值面值五成,官*局无法开门”。

  由此,廖仲恺坚持,借外债筹办广东银行才是改善币制的治本计划。廖仲恺提出由胡汉民出面向美商借款500万美金,为设立广东银行之用;由广东银行“以中华民国货币公债票、广东省**纸币、银币公债票、外国金银币、生金银及三个月以内到期银单作为保证,发行五千万元纸币”,以“代**于三年之内,全行收还**纸币”。

  周兴樑告诉记者,胡汉民曾两次电告袁世凯,盼望中央支持此事,最终由于众议院反对操作细则不了了之。

  *次践行“平均地权”

  广东*立后,财政一直入不敷出,廖仲恺接任财政司长的头两个月“每月不敷约100万元”。面对严峻的财政赤字,廖仲恺任职之初,就决心开辟财源,“由租税上设法以补财政之不足”。

  在孙中山和胡汉民支持下,廖仲恺*先努力推行地价税契法案,希望通过改革地税来增加财库收入,进而实现同盟会“平均地权”的土地国有纲领。

  1912年6月间,省临时会议通过了廖仲恺主持制定的《广东换契简章》13条。它规定“广东人民所有之不动产,经前清**印给之旧契,一律由中华民国广东**换给新契”,换契金以元计(银7.2*或*1000文折为1元),断卖契和典按契分别照原契价抽千分之十、千分之六的换契金。

  廖仲恺当时就称其“是一筹款案”,税契收入是“一种救济金之性质”。周兴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确实是一个从改征地税入手的救急筹款案。

  7月10日,胡汉民颁布实施换契简章令后,财政司先后拟出《催换新契传单》和《乡村换契简便办法》6条,呈都督核准施行。然而各业主对税契事多持观望态度,税契案实施半年多时间,“所收税契金不过百余万元”。广东的二次革命失败后,税契案被迫半途而废。

  “廖仲恺大力推行的地价税契法案,从增加省库收入方面来看,成绩不是很大;但它却有着明显的深远意义,即验证了孙中山‘平均地权’社会革命纲领的可行性,以及表达了以廖仲恺为代表的广东革命党人决心实施这一政纲,把广东建设成模范省的美好愿望。”周兴樑对这一次未竟的尝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周兴樑介绍,除了大力推行地价税契法案,廖仲恺还以高利息第二次向省港行商募债达543万余元,开办有奖公债;整理省内赋课旧税和振兴实业。此外,财政司还提出了规复酒捐、蚕丝捐、粮捐、屠捐、房捐、警捐的计划,并定了严惩偷漏税之办法。

  到1913年5月初,军**库存有生银50余万两,双毫300余万元。到8月,广东“二次革命”失败廖仲恺离开广州时,“库中存有现洋七百余万,另有纸币数百万,此为民国以来财政当局所未见之现象”。

  “在乱世之中稳住财政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从廖仲恺的理财作为可见他办事认真、一丝不苟。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他始终忠于孙中山的事业和思想,爱国、勤政。”周兴樑说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