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眼中的"常胜将军" 无冕元帅粟裕起伏一生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刘伯承元帅为什么建国时说:“粟裕同志是中国的战略家”? 张雄文《粟裕》三部曲就是粟裕战略家*好*准确的注脚。《粟裕》三部曲是《无冕元帅——一个真实的粟裕》(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名将粟裕珍闻录》(山西出版集团2009年版)、《***粟裕与淮海决战》(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战略家是指能着眼整个战局,且拥有**的宏观意识和长远的战略目光,并能全面详细正确的制定战略方针并能合理分配使用己方所持有力量与资源,从而引导我方获得战争的*后胜利的战略区统帅。

  ****1949年9月27日第2版发表了记者金凤的文章:《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访问记?常胜将军粟裕》,里面说:“粟裕将军百战百胜,是******的将领之一”。记者记起了人们是称粟裕将军为常胜将军,是有它的历史渊源的。评价粟裕是战略家走过了60多年历史历程。

  1958-1984,26年,粟裕蒙冤;26年,没有一个大将进入****局,到1980年粟裕才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82年成为中顾委常委(相当于**局委员),长期受到不公正对待。建国后的总参谋长在粟裕逝世前除代总参谋长杨成武外均到了**局委员或书记处书记位置,唯独粟裕进不了**局,长期受到不公正对待。

  原**军委副主席张震同志在《粟裕纪念文集》序回答了粟裕为什么是战略家。张震评价说:粟裕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我军重要的领导人。

  刘伯承说:“粟裕同志智深勇沉,非常**,百战百胜,有名将之风,是我军***的将领,是中国的战略家。”

  然而,刘帅的评价并不为世人知晓。直到粟裕百年诞辰出版纪念文集时才以张震序的名义公布并肯定粟裕是战略家。

  在百年诞辰评价中(载****、***报2007年9月13日),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同志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深切缅怀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军队的**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粟裕同志,学习他光辉的革命业绩、崇高的思想风范、卓越的指挥艺术和丰厚的军事理论,表达我们对他的深深的怀念和崇敬之情。”在文中给予粟裕战略家高度评价:“他战役指挥奇妙,战略见解深邃。粟裕同志注重从战略全局上考虑战役问题,敢于和善于提出对全局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建议,显示出军事家的远见卓识。解放战争战略防御阶段,他就内线作战问题;战略进攻阶段,就华东野战军用兵方向问题;战略决战阶段,就淮海战役的若干重大问题,向**提出建议,受到党**和毛主席的重视并被采纳。粟裕同志的这些真知灼见,也是他在解放战争中作出的重要贡献。”战略家有统揽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领导能力。战略见解、战略全局、战略建议、战略防御、战略进攻、战略决战都是战略家所为! 军事科学院**委员刘源和国防大学原副校长黄玉章在纪念粟裕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都称粟裕是战略家。

  ****1984年2月13日第4版发表了中顾委常委肖劲光大将《悼念粟裕同志》文章,指出:我党我军失去了一个征战沙场、功勋卓著的军事家、战略家。这是第二个公开称赞粟裕同志是战略家的人。

  王必成在《杰出的军事家——忆粟裕同志》中回忆:“抗日战争时期,已显露出战略家的才能。”王必成称赞抗日战争时期的粟裕就是战略家。

  1991年2月3日****第五版就发表了著名军事教育家郭化若《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粟裕》一文。称:“粟裕是我国现代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

  1992年***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军事思想精要》发表粟裕研究家王希先文章《《浅谈粟裕的军事思想》》说:“粟裕是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

  1993年02期《军事历史研究》发表了国防大学教授卢冀宁的文章《实事求是粟裕的军事思想的基石》称:“粟裕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我党我军**的领导人和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

  1994年2月5日《***报》发表了迟浩田同志的文章《粟大将军雄风长在 指挥艺术历久常青》称:“粟裕同志是一位集军事理论与作战指挥实践于一身的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

  2000年09月01日《****》《粟裕传》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共****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善于洞察战争全局,富有军事战略家的远见卓识。”2000年**批准编写的《粟裕传》指出:粟裕由一个生长在偏僻山区的普通侗家子弟,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成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战略家,走过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

  2008年1月《粟裕纪念文集》出版,粟裕获得战略家评价。**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2007年5月31日题词:“伟大的战略家粟裕大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军委原副主席张震序言说:“粟裕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我军重要的领导人。”并第一次全文引用了刘伯承评价粟裕的原话:“粟裕同志智深勇沉,非常**,百战百胜,有古名将之风,是我军***的将领,是中国的战略家。”后记也写明了经**军委批准编辑出版的《粟裕纪念文集》:粟裕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战略家,中国人民***卓越领导人,军事科学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导者,是享誉中外的“常胜将军”。

  张雄文的《粟裕》三部曲就将粟裕是无冕元帅、战略家论述得非常清楚,丝丝入扣,逻辑分明,条条是道,无可辩驳。***主席对粟裕说:“你担的是大将衔,而干的是元帅的任务。”《粟裕》三部曲是:2008年4月人民出版社出版《无冕元帅:一个真实得粟裕》,34万字。该书扉页称:谨以此书献给杰出得军事家、战略家粟裕将军百年诞辰暨淮海战役胜利60周年!2009年12月山西出版集团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名将粟裕珍闻录》,迟浩田题写书名。34.8万字。2011年6月人民出版社出版《***粟裕与淮海决战》,万海峰序,周克玉题词“一战定江山”并题写书名。37万字。为《粟裕》三部曲划上句号。张雄文同志写出的105.8万字《粟裕》三部曲*全面、*大胆还原粟裕历史真相。充分体现了粟裕学研究界*新成果。粟裕为什么是战略家?《粟裕》三部曲作了一个准确分析:第一,坚实的实践基础。在长达22年的革命战争中,粟裕是始终处在战争第一线的少数高级将领之一。他身经数百战,参加过各种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形式和样式的战役战斗,是在殊死搏斗的战场上逐级锻炼成长起来的。他了解部队,精通战法,熟谙指挥,这是他进行科学的理论升华的基础。第二,内容极为广泛丰富。粟裕是全军唯一的由士兵逐级晋升到大将总参谋长。他担任过各级军事指挥员,作过**工作,还兼任过地方党的重要领导职务。他的军事思想涉及的内容广泛,对人民军队、人民战争及其战略战术,都有比较全面和深刻的论述。第三,富于开拓创新精神。粟裕有较好的文化基础,思想锐敏,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是一名胆略、谋略和文化科学知识兼优的高级指挥员,人称“儒将”。他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分析事物,探求规律,尤其注重联系实际,去寻找那些特有的规律及其指导原则,并付诸于行动。他的一些独创性的理论和实践,不但在战役战斗的实践中获得成功,而且对改变战略全局起到了重大作用。

  张雄文将华东野战军、第三野战军真实的还原历史,显示出一个军史学者的胆识和功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