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第一县”的新气象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10月底,2011中国·长沙(深圳)城乡一体化建设投资推介会在深圳精彩亮相,全国200多家涉农上市公司、农业产业化**企业在现场掀起滚滚资本热潮。引人注目的是,长沙县虽然只有5个项目签约,却成了*大的赢家,不仅签约额占全场总签约金额的三分之二,而且一举拿下投资额*大的项目——力升投资有限公司与长沙县开慧镇签订的骄阳**养老养生项目,合同金额达150亿元。

  资本市场的青睐是对长沙县近年来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大的肯定。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杨懿文满怀信心地展望未来:实现“三个共同”,无一能绕开乡村的变革,只要破解乡村变革的难题,抓住城乡统筹发展的关键环节,长沙县必将迎来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的新气象!

  比翼齐飞

  在长沙县北部众多乡镇走访,一个*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乡镇干部不像其他不少地方,忙于招商引资,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现代农业和保护生态环境上。

  2008年开始,长沙县确定了“南工北农”的总体规划,根据区位条件、环境资源状况、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三产比重等实际情况,确立了“分类指导、统筹发展”的战略,将全县22个乡镇(街道)划分为县城及经开区服务区域、工业优势区域、农业优势区域和工农综合发展区域,实施区域分类发展。突出工业发展的乡镇,着重考核财政税收、园区建设、工业招商等指标;突出农业发展的乡镇,着重考核环境保护、农业园区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指标。

  杨懿文指出, “十一五以来”,长沙县先后**和制定了《长沙县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规划纲要》、《长沙县城乡一体化规划》、《长沙县县城总体规划》,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城乡一体化规划体系。这些《规划》根据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未来人口分布等因素,将全县细分为优化开发区域、**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推行“南工北农分类考核”是长沙县统筹城乡发展布局迈出的关键一步!

  实施“分类考核”后,长沙县各乡镇惊喜地发现,他们再不用像过去那样一哄而上“抓数字”出政绩,不顾自身条件走工业化发展一个模式,工业经济抓上去了加分,发展现代农业、解决民生问题同样加分。在新的指挥棒下,各乡镇干有方向、干有**,工作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各功能区域比翼双飞的局面逐渐在长沙县形成。

  北部农业优势区域,规划建设了总面积达115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创新**区,于去年7月成功获批为*批***现代农业创新**区。近3年,共引进农业项目128个,其中现代农庄85个,吸引各类农业投资近50亿元,带动100多项农业科技成果和近千名管理技术人才进入。通过整合资源、精心培育,北部农业优势区域加快发展了茶叶、花卉苗木、蔬菜等新兴产业,形成了百里茶廊、百里花木走廊等特色产业带,并建成超级杂交稻、蔬菜、食用菌、葡萄等产业精品园区。

  南部工业优势区域,以***长沙经开区为**的“一区七园”工业园区体系日臻成熟,园区经济的集约化发展不断显现,全县90%的企业都集中在园区,95%的工业产值来自于园区。这极大促进了产业聚集和企业集群的快速发展,入驻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达到24家,新入驻的广汽菲亚特、住友轮胎正加速建设中。2010年,长沙经开区成为全省*个千亿园区,“一区七园”实现工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90%以上,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占90%以上,被誉为“用1%的土地创造了90%的财富”。

  县城及经开区服务区域,以松雅湖、空港城、黄兴市场群、星沙中央商务区、安沙物流园等300多个项目为支撑,加快临空经济、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研发设计、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活力显著增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