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不香吃生姜 火气重者连皮吃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核心提示:仔细看看,生姜与我们的胃长得有点相似。自古就有“生姜*百病”之说,今天食神就将“生姜开胃”列为本周以形补形、吃啥补啥的一道菜,做一盘“生姜炒鸡丁”驱寒开胃,*气重的朋友也别怕,只需连生姜皮吃即可。

 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吃饭不香或饭量减少时吃上几片姜或者在菜里放上一点嫩姜,能够改善食欲,增加饭量。

食材: 嫩鸡半只、嫩姜250g、新鲜红尖椒100g、盐少许、酱油2茶匙

做法:

1.将鸡斩成小块,嫩姜切片(姜皮保留与否,见后文定夺),红尖椒切小断,备用,鸡块太大的话不容易进味。

2.将鸡丁倒入烧开的清水中,焯水1分钟左右,不停搅拌,捞起备用。

3.将油烧至7-8成热,姜片和辣椒段煸炒1分钟左右,倒入2中的鸡丁,加入适量的食盐,翻炒至香味爆出,大约5~8分钟

4.出锅时倒入少许酱油调色,翻动,即成。

39食神特别提醒

一、“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   早中午吃更佳

生姜为姜科多年生**植物姜的新鲜根茎,其性温而味辛,归肺、胃、脾经,功能发汗解表,温中散寒,温肺化痰,降逆止呕,并可解毒。本品常用于*疗风寒感冒、内寒腹痛、呕吐泄泻、肺寒痰饮喘咳,亦可解鱼蟹与鸟兽肉类等食物中毒

西方医学也肯定了生姜的药效:生姜含挥发油,其主要成分为姜酮、姜醇和姜烯等,又含红姜辣素等辛辣成分。现代药理实验表明,生姜能解热抗炎、镇静镇痛。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霍乱弧菌、沙门菌、绿脓杆菌等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动物口服生姜煎剂,可促进胃酸及胃液的分泌,并对胃黏膜损伤有保护作用。临床用药亦表明,运用生姜*疗慢性胃炎的确有良效。

需要注意的是,生姜性味辛温,适宜于外感风寒及脾胃虚寒腹泻等患者服用,凡阴虚内热、表虚自汗及热盛之人忌服。俗话说“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不无道理,生姜辛温燥热,刺激性很大,故不宜当晚餐,*好早上、中餐食用。

二、“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   生姜皮去留辨证看

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温,有发表健胃、止呕解毒等功效,而生姜皮味辛、性凉,具有行水、消肿的作用,因此,有“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之说。

当作菜肴 *好留皮不上*

通常情况下,加入菜肴中时,生姜皮*好不要去掉,可以保持生姜药性的平衡,充分发挥生姜的整体功效。只在一些特殊的时候,才建议将生姜皮去掉,如脾胃虚寒者,或在食用苦瓜、螃蟹、绿豆芽等寒凉性菜肴时,应去掉姜皮。

当作** 姜皮辩证而异

生姜在*疗疾病时,是否要去掉姜皮,则要辨证论*,因人而异。例如,如果患风寒感冒,喝生姜红糖水可缓解,此时生姜就*好去皮,生姜皮有碍生姜充分发挥其辛温解表的作用,且有止汗的作用,和风寒感冒发汗的*疗法则相矛盾。

用生姜来*疗脾胃虚寒引起的呕吐、胃痛等不适时,姜皮也应去掉。

39食神每周提醒:

土对应脾,暴食伤脾,如有腹胀、腹泻、倦怠、气短、韧带和肌肉松弛、身体水肿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脾了。

脾*强时间:9~11时 脾*弱时间:19~23时 强脾关键词:补

●脾弱者可把午饭的时间提前到11时,此时脾气*旺,消化食物、吸收营养*得力;晚饭1小时后吃1个甜性水果可健脾。

家居健脾法——腹部刮痧:腹部刮痧,可帮助蠕动亢进的肠胃恢复正常,让脏腑阴阳得到平衡。

39食神补充提醒:

“以形补形”,亦称“以脏补脏”,是古老的中医食疗学说中流传至今且仍具相当影响力的观点之一,即用动植物的五脏六腑来*疗人体相应器官的疾病。尤其是中医常说的“脏腑虚征”,通过进食动物脏腑调补人体脏器的虚弱。

但这不意味着就吃啥补啥,不要断章取义地“以形补形”,否则会走入很大的食疗误区。

食疗只是日常辅助调理,别过分依赖;若感身体不适,请尽快就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