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太平街:承载千年历史 寻觅湘楚的旧时光

2011-11-22来源 : 互联网

 “太平街,好地方,皇帝的老师当大官,红薯粑粑香又香!””熟悉的儿歌从遥远的年代唱到现在,走街串巷便能感受到浓郁的湘楚风情。长怀井、麻石路、杨隆泰钉子铺、乾益升粮栈……老长沙们津津乐道的“太平街”,如今也是文艺青年们*爱的古老街巷。

                                            太平老街

太平街座落于长沙市老城区南部,街区以太平街为主线,北至五一大道,南到解放路,西接卫国街,东到三兴街、三泰街;其中**地段为沿太平街、西牌楼、马家巷、孚嘉巷、金线街、太傅里两侧的历史街区,用地面积5。33公顷。鱼骨状街区200年未变,全长375米,宽不过7米,占地面积约12.57公顷;交通十分便利。

  寻觅老长沙的味道,不得不到承载着千年历史的太平街来瞧一瞧。悠悠两千年历史的长沙,经受战乱与变迁,而太平街,却保留它千年不变的情怀。小青瓦、坡屋顶、白瓦脊、封*墙,浓厚古朴风韵的清末民初传统建筑,悠然自得纳凉的人们……

  一栋栋民居,隐约可见昔日风貌,却挡不住岁月的风霜。旧时光,老物件,将那斑驳古老的时光一点点拼凑;在青瓦白墙间。

  寻找老长沙的影子,让我们一起回味老城长沙的沧桑

                                             称心如意——太平街老秤店

 称心如意——太平街老秤店

  如此幸运,与长沙*后一个制秤人不期而遇。听过*立制表师,真的没想过还有*立制秤师。今年60岁的文老爷子,13岁跟着父亲学习制秤手艺,16岁就自立门户挑着担子叫卖乡间。23岁时,文老爷子来长沙谋生,很快以**的手艺在太平街立足。40多年时间里,他制作了13万多杆秤,成为长沙城颇有名气的手艺人。手工制秤的工序非常复杂,利润也很低,为了维持经营,他的店里也卖起了电子秤。

                                                                  “称心如意”

  这里从大到小各种各样的秤让你眼花缭乱,有能秤200公斤的大秤,也有**到能秤0.01克的微型秤。虽然我们折腾半天一件没买,但是老爷子仍旧不厌其烦给我们展示他的宝贝。

                                                                               宜春园

  原汁原味老戏园——宜春园

  位于太平街与西牌楼街交汇处的宜春园古戏台与清末年间的**戏园宜春园、同春园一脉相承,集茶馆与戏园于一体,清光绪年间曾风靡长沙城。

  重建后的古戏台长12。6米,宽10。5米,高10。8米,所采用的木料大部分是杉木等湖湘本土材材。戏台位于西牌楼街与太平街相交的东南角,青黑色筒瓦与朱红色木构相搭配,局部雕花贴金箔,沉稳大气不失华美。卖茶而不售戏票,这种边喝茶边看戏的古老娱乐方式,在清末被称之为“视听之娱”。市民可以免费观戏,重温清末民初年间听戏的那份雅致,也许还能寻访当今长沙成为娱乐盛地的古老渊源。

                                                    金线街

  金线街

  金线街,原名金线巷,得名于吕洞宾点石成金的传说。据康熙《善化县志》载:“巷内人家得洞宾像,悬之壁。其子幼,每馆回则揖之。一日途遇道士,宛然画像,遂奔其衣曰:尔吾家洞宾仙也。道士敲石与之,归献其父,随至石处合之,仍为石,唯中留一线,金色灿然,故呼为金线巷”。1938年“文夕”大*后,街道拓宽改称金线街。金线街不同于“竹径通幽处”的老街,与之平行相距二、三十米的解放西路号称“长沙酒吧街”。夜晚解放西路霓虹闪烁,越夜越**。而金线街仅凭街南边一排白墙青瓦的矮平房就挡住了那喧嚣的灯红酒绿。

                                             乾益升粮栈

  太平街97-101号——乾益升粮栈

  清末,太平街曾是长沙米市的极盛之地。而在太平街中段,乾益升粮栈则是当时众多粮栈中***的一家。

  乾益升粮栈今为居民住宅。在入口处抬头便看到两堵高约8米的风*墙,灰泥斑纹。隐约可见的几抹红色油漆残迹,透出旧年的辉煌,仿佛听到来自远古年代的沉重叹息。

                                                                              贾谊故居

  千年古迹——贾谊故居

  西汉杰出**家、文学家贾谊的故居也位于太平街太傅里。贾谊故宅为西汉贾谊之宅,贾谊故居则被称为湖湘文化的源头,至今已有多年的历史了,是长沙*古老的古迹贾谊是当时的长沙王太傅,当时只有27岁。当时,整个湖南均是长沙国的范围,贾谊是中央政府派到长沙国的*高行政长官。贾谊故居从明朝成化元年以来就是祠宅合一的格局。现在的祠匾是赵朴初先生*后的墨迹,祠两边均是清朝时湖南巡抚所写。湖湘人民在多年历史中,对贾谊故居维修和重建了100余次。贾谊故居现在仍保存着清末民初的建筑特色,青砖墙拖刀缝、刷白灰水墙、民居石门、小青瓦两坡屋面和白色马头墙。

文艺气息

  斑驳的墙壁透露出太平街的沧桑,传统的市井生活气息一如往昔。老街巷,新面孔,难怪文艺青年纷纷涌之。[稿源:新浪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