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化起源

2011-10-28来源 : 互联网

湖南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人才辈出。据考古发掘和文字记载,在8000多年前,湖南人的先祖便在这里生息繁衍,过着以原始农业和家畜饲养为主的定居生活。湖南是中华民族农耕文化形成的基础之一,常德市澧县城头山原始社会古城址的发现,把中华文明史向上推进了近两千年。 公元前21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设“长沙郡”,唐朝始设“湖南观察使”衙署,清朝设“湖南省”。湖南古属楚国,被尊为世界古代四大文化名人之一的伟大诗人屈原被楚王流放到湖南,留下了《离骚》、《九歌》、《天问》等不朽诗篇。公元105年,耒阳人蔡伦改进了造纸术,制造出世界上**张多种植物纤维纸。十七世纪中国杰出的思想家王夫之,是湖南省衡阳县人。从**战争到“五四”运动的79年间,湖南涌现了魏源、何绍基、左宗棠、谭嗣同、陈天华、黄兴、宋教仁等杰出人物。这段时期,湖南被列入中国历代名人辞典的有83人,占全国名人的10.9%。从“五四”运动前后到新**主义革命、****革命与建设时期,湖南涌现一大批党政军**人物,***、蔡和森、任弼时、刘少奇、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就是杰出的代表。同时,还涌现出一批文学、艺人、科学、教育等方面的杰出人才。如画坛一代宗师齐白石,“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真可谓“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湖湘文化*先是一种观念文化、精神传统。但是,因为湖湘文化与现代的社会经济有着密切的联系,故而又可以作为湖南文化产业的资源。湖湘文化产业资源的优势主要体现为人的资源优势。从历史的角度看,湖湘文化的*大特色是拥有一大批既有文化知识、又有经邦济世志向的知识群体,这些在湖湘文化熏陶下成长起来的文化人,因*大程度地发挥了文化的社会功能,故而在史册上写下了辉煌的历史篇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