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保卫战 五战五捷敌胆寒

2011-10-25来源 : 互联网

1938年12月,为保卫皖南门户,新四军第三支队在谭震林司令员率领下进驻繁昌,阻敌进犯我皖南**根据地,拉开了保卫繁昌的序幕。

1939年1月10日,日军400余人、骑兵20余人分两路向繁昌县城扫荡,新四军三支队5团2营顽强阻击,迫使日军退却。次日,日军继续进攻繁昌县城,三支队一部与日军战斗3小时,日军占领繁昌城。 13日,三支队游动部队对占领繁昌之敌不断袭扰,并集结主力展开**,击毙日军20余人,日军仓皇撤退,三支队乘胜收复繁昌县城,取得了**次繁昌保卫战的胜利。

循着当年新四军三支队战斗的足迹,在第4次保卫战塘口坝血战旧址,繁昌县党史办主任伍先华向记者讲述了这场激烈的保卫战。 1939年11月13日夜,日军石谷联队、西川大队步骑兵600余人,由荻港、铁矿山、三江口等地移至孙村附近,新四军三支队决定利用塘口坝西北山地的有利地形,以一部分兵力诱敌至塘口坝,用主力出击。14日凌晨5时许,三支队五团三营在梅冲与500多名日军交*,迫使日军不能渡河。敌人一次又一次集团式地向我二营阵地发起冲锋,都被击退。11时,200多日军准备从三江口渡河增援,被二营打退。下午2时,敌人增援的400多人向我右翼包围,受到新四军五团三营和警卫排的阻击。 5时,谭震林调来六团三营一部向乌龟山南面出击,对敌反包围,支援五团二营,激战至次日凌晨,日军伤亡惨重,其中指挥官川岛中佐被击毙,敌狼狈逃窜,退守荻港等据点。此次战斗,历时22个小时,日军先后投入兵力达2200多人、死伤400多人,新四军仅伤亡80多人,并缴获大量战利品。

“在武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取得胜利,在于新四军三支队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伍先华感慨地说,为支援新四军抗击日军,繁昌人民成立了工人抗敌协会、农民抗敌协会、青年抗敌协会以及妇女、儿童抗敌协会等众多抗敌团体,纷纷支前参战,仅直接参战的猎户队员就有570人,从事战勤工作的有430人。他们抬担架、送弹药、架小桥、送茶饭,冒着枪林弹雨把伤员和牺牲的战士*背下山,使日军陷入了人民战争的**大海,发出了“不可能与**争夺繁昌”的哀叹。

**塘口坝血战旧址,记者在倾盆大雨中来到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所在地中分村,这里有村民们自发建起的繁昌保卫战纪念馆。纪念馆一面墙上,贴着《繁昌之战》歌曲:“我们用雪亮的刺刀,暴烈的手榴弹,*力猛烈的机关枪,前仆后继的冲锋,把敌人打下山冈……我们英勇牺牲,不怕饥寒死伤;我们顽强战斗,粉碎敌人的扫荡……五次伟大的胜利,我们坚决地保卫了繁昌! ”

五次繁昌保卫战的胜利,威震敌胆,气壮山河。如今,当年保卫战的战场和记载当年奋勇抗敌的纪念馆,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有数万各界群众前去参观瞻仰,重温峥嵘岁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