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治平第一人 晚清封疆大吏吴棠

2011-10-25来源 : 互联网

漕运总督盱眙吴公,以民慈父,为国重臣,江淮草木知名,***平**人。——归安*振伦《北山吴公墓表》。吴棠(1813年8月19日—1876年7月20日),字仲宣,一字仲仙,号棣华。安徽省明光市三界镇老三界行政村(原属安徽省盱眙县)人。明中叶四世祖吴万由休宁商山迁滁,“始卜居于滁定盱之三界市”,世代耕读相守。

吴棠出生于平民家庭,幼年勤奋好学,艰苦努力,家境贫穷,不能具束供读,由父母自教。常借雪光、明月苦读。时家中生计无出,其父吴洹先馆于外戚胡氏,课徒月得*二三贯,不足以赡家,母亲程氏则制酒酱佐之。后父改授徒家中,同时课吴检、吴棠兄弟二人读书,不给则命吴检懋迁以助膏*。

吴检十三岁起捻草为缗易*补贴家里。迫于生计,母亲程氏以水磨作豆腐,命吴检挑入集市卖*,**吴棠读书。兄弟二人同受业于父母,吴棠*为勤奋,“漏下三鼓弟犹读”,甚至山区缺水,兄弟鸡鸣时井边排队汲水时,仍挟卷借笼灯光亮诵读,不负片刻光阴。后吴检弃学经商,置一盘马磨磨麦作面粉经营以供菽水,借以养亲教弟。一灯挂壁,吴检磨面,吴棠则在磨旁就灯夜读,寒署易节,从不间断。

吴棠应县府院及乡试均由吴检陪同,以一蹇乘吴棠,以一蹇负面粉易资作川费,至旅次,店主以为吴检是吴棠仆从,等见到他们同寝同食,方知为兄弟。吴棠弱冠游邑庠。道光十五年(1835)参加江南乡试中乙未恩科举人。之后返乡蒙馆维持生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