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宗 秀才打游击的传奇人生

2011-10-24来源 : 互联网

固镇人李文宗是一个**人物:他少年学成,18岁中了秀才,成为远近闻名的知识分子;他为人刚正不阿,威望**,村里村外的人们有难事都会找他调解;他“誓死不当亡国奴”,一个人拉起了一支队伍,成就了我省革命史上**一支“秀才游击队”。他是原****副主席张震将军《回忆录》里念念不忘的一位**,为了保护张震,他*终壮烈牺牲。40多年后,担任国防大学校长的张震,亲笔书写“李文宗烈士之墓”的碑名,以寄托对烈士的哀思。

烈士墓前,如今荒草丛生

去蚌埠市固镇县湖沟镇岳王村小李庄的时候,麦苗已经返青,绿油油的一片,风起时,麦浪此起彼伏,翻滚得欢畅,看得人心情愉悦。我们的“红色安徽发现之旅”采访小分队就是在这样的情境下,去探访李文宗烈士的**事迹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我们要找的人是他的二儿子李英贤。

乡间的小路很是颠簸,到达目的地后,我们下车等待,与我们同行、为我们带路的固镇县党史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单乃璞以及负责县志修编的金全喜老师,到村子里去找李英贤。不一会儿,单主任和金老师回来了,他们俩身后跟着一位老人。老人颤巍巍地迈着步子,步履艰难地向我们走来。“对不起,同志,我眼睛不行,看不清你们。”见到面,李英贤的第一句话满怀歉意,他告诉记者,他患有严重的白内障,现在已经接近失明的状态,眼前一片白茫茫的,要凑到近跟前,才能看见人影。“医生说,我这个白内障还太嫩了,等明年长老了,才能做手术。”

虽然眼睛不好使,但是李英贤听说我们来了解他父亲的事迹,老人仍非常高兴,他指着旁边一片小树林,说:“喏,我父亲的墓就在里面,我领你们去看。”

小树林不大,但是里面“机关重重”,稍不小心,就会中“埋伏”,这不,刚走没几步,摄影记者小孟就中了招,他那双运动鞋,在坚韧锐利的小树根的连番攻击下,被戳穿了一个洞,脚底也被伤到。“小心点,这里好多年没有人来整理了,树茬子多。”李英贤说,以前这里作为烈士墓,还经常有学生来扫墓,这近20 年都没有人来了,也只有他们几个儿女会在清明冬至的时候,来这里看看父亲。“你看这个墓碑都被小孩划得看不清了,现在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一座烈士墓。”李英贤痛心地说。

父亲印象,绝不做亡国奴

李英贤兄弟姐妹共6人,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刚生下来就被迫送人,当年父亲带领队伍到宿东打游击之后,曾经派人来接母亲和兄弟三人到部队,那时李英贤刚10岁。随军的生活并非平安和顺,依然今天在这里,明天就要到那里去。在李英贤的记忆中,部队经常换地方,刚开始时,他们住在宿东的三铺(现位于徐州市),后来又搬到塔桥。

李忠贤回忆说,即使跟着队伍,因为团里事务繁忙,也很少能见到父亲。“他实际上是独立团的参谋长,但是因为年纪大了,就改叫参议。那时独立团里,主要就是沈连成和我父亲两个人负责。我父亲队伍里事务繁忙,很少能跟我们见面,我记得那个时候,都是他的警卫员带我玩。”

在部队待了没多久,因为时局的恶化,李英贤兄弟三人和母亲又被送回了家,没想到这一分别,竟然成了诀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