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利率上调是一个信号

2011-10-24来源 : 互联网

 

十一长假后,*套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又掀起一波风浪。先是传*套房贷款(存量)的利率优惠要取消,接着一些银行出面澄清没接到通知,此后关于*套房贷款(新增)利率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调的消息,又见诸报端。

  不过,这一次*套房贷(新增)利率上调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至少,建行已明确向外界表示,其北京分行已上调。

  这一消息,触及普通人敏感的神经。敏感点在于,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无论是**还是地方(如北京)房地产调控所涉的房贷紧缩政策,几乎都小心翼翼地绕开*套房。(参见文后资料整理《2010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所涉房贷政策一览》)

  2010年1月***的文件中尚有“继续支持居民*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同年4月,实质性拉开本轮房地产调控序幕的“国十条”,在提及*套房贷款时其表述为,“对购买*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贷款*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此后,无论是**还是地方的主要调控政策表述中,均未对*套房贷款做出新的规定,事实上“国十条”的规定,至今仍是各地*套房贷款可依执行的成文规定。

  这也表明,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至今,决策者既未将“*套房”贷款者列入调控对象,也未打算在“*套房”上做多余的文章,甚至像“故意疏忽”,竟然对银行是否应该取消*套房贷款优惠都不明确作出规定。

  尽管此前一年间,*套房贷款(新增)利率优惠在市场上虽未消失殆尽,也已算是凤毛麟角,但这在调控背景下多少可让人理解。如今,*套房贷款(新增)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调,这却犹如在房地产调控这条长蛇身上平添了几只脚。

  对于这一商业银行自身的市场行为,分析人士意见纷纷,大多剑指商业银行此举是为赚取更多的利差。在同业中,建行的个人房贷业务居“老大”地位,其上调利率之举有风向标意义。今年上半年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约为1.2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约1287亿元,贷款余额、新增均为同业*位。

  问题是,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除了赚钱,此举还能表明什么?

  不难列举若干:有限的个人住房贷款额度,至少在年底前其紧张程度将趋于白热化;随着货币紧缩政策的执行,自住型购房需求亦受到了抑制;前三季度,京沪商品住宅销售量(按面积)同比萎缩超过10%,第四季度的数字还可能进一步走低。

  但也许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商业银行作为风险管理者,对曾经魅力无穷的房地产业务可能传递出的风险,开始主动或被动地表现出一丝难得的厌恶。毕竟,此次上调行动不是来自监管层“一刀切”的命令,先上调的银行可能面临贷款者的“用脚投票”。然而,压缩部分此前膨胀过大的房贷规模,也许正是这些银行此时的需要或意愿。

  从这个意义上讲,*套房贷利率上调,就好像一些“敏锐的鼻子”对楼市气味变坏,不由自主地皱了皱——这是一个信号。

总结:十一长假后*套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这一消息,触及普通人敏感的神经,对于这一商业银行自身的市场行为,大多剑指商业银行此举是为赚取更多的利差。但也许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商业银行作为风险管理者,开始主动或被动地表现出一丝难得的厌恶。*套房贷利率上调将预示楼市进一步的变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