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地里的大学生

2011-10-24来源 : 互联网

杜志强是涞水县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他的出名,不仅是因为他种地致富,还因为他是该县**位庄稼地里创业的大学生。

上世纪70年代,出生于涞水县普通农民家庭的杜志强,自小生活艰辛,中学时代,他就立志上大学,用知识来改变家乡穷困面貌。1994年,如愿以偿,他考取新疆石河子农学院。1998年,毕业后的杜志强为积累工作经验,到北京求职,受聘于北京绿洲种养殖公司,从事蔬菜及其他园林植物的培育与管理工作。经过两年刻苦钻研与实践,2000年杜志强取得园艺师证书。2001年,正当事业一帆风顺之际,杜志强却选择了离开,为了心中的梦想,他毅然回到家乡创业。

“放着北京的好工作不干,回到穷村子,你有病啊!” 杜志强的行为受到家人和朋友的指责。“家乡是我的根,我一定要在土地上创出一片天地。”杜志强坚定地回答。

创业的道路异常艰辛。在本村租地搞蔬菜种植受到乡亲们的质疑,每亩500元的年租金没人信。几个月下来,杜志强没有租到一亩地。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2001年秋天,杜志强在邻村租到20亩耕地,投资20万元,兴建15个***温室大棚。测湿度,控温度,教技术,杜志强天天和工人们忙碌在大棚里。一个半月后,收获了**批生菜,送麦当劳材料生产公司检验合格后,杜志强的生菜种植农场成为麦当劳企业生菜**供应基地,收获生菜同时也收获着成功的喜悦。

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冬天连续阴云天气,缺乏光照,温度过低,大棚菜生产遭受严重损失。杜志强采取煤、电并用,给大棚增温、增照,以**菜品质量。年底结账,赔了几万元。2003年,突如其来的“**”又一次考验着杜志强,饭店生意冷清,蔬菜需求量骤减,一棚棚蔬菜送不出去。“继续种还是转产?”他面临着艰难的选择,“必须种,我相信市场一定会转暖。”送不出去,自己卖。他组织20多个工人分组串村卖,把损失降到*低。“**”过去后,可奈诺公司派人到基地查看,能否立刻**供菜,当他们看到一棚棚鲜嫩喜人的生菜,公司当即与杜志强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经过7年的努力拼搏,如今,农场规模由30亩增加到100多亩,经营品种由单一生菜增加到白菜花、西兰花、胡萝卜等十几个品种,2007年订单数量达到200多吨,比2001年增长四倍多。从农场产出的每一批蔬菜的终端农残、硝酸盐、微生物、异物的检测全部合格。农场在系统考核中连续六年成绩**,五年被评为**基地,并在2006年获得了出口资质。

农场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还为周边农民带来了实惠,农场不仅直接为当地农民提供三十多个就业岗位,同时还带动周边七十多户、二百多亩温室大棚从事订单蔬菜种植。他的生产经营模式被县农业局评为**模式,并被全县大力**。

由于成绩突出,杜志强2003年被授予涞水县“**杰出青年”称号,2005年被授予“河北省农村**实用人才”。2007年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2009年被授予“县级**农村实用人才”称号。面对成绩,杜志强谦虚地说:“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下一步还要继续扩大基地规模,带领更多的农民共同致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