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何亲自下令保护蒋介石故居

2011-10-21来源 : 互联网

建国60年来,要提到的**位历史人物当然是***主席。之所以要同时提到***和奉化溪口,是因为上个周末到溪口蒋氏故居参观了一次,其情其景,让人想到了1949年那个特殊的年份。

那一段翻天覆地的历史,在溪口这个小小的地方,形成了一个*特的缩影,走近那段岁月,由这个剡溪出口处放眼全国,另有一番感慨,别有一番思考。**时期,特别是***三次下野期间,溪口一度成为***指挥中心,南京与溪口之间军政要员频频往返,溪口镇上车水马龙,冠盖如云,在**史上曾经产生过很大影响。

然而在这一年,毛主席和***迥然不同的**走向,及他们所代表的革命和***的力量的消长,经过二***量变的积累后发生了质的变化,使人们对中国的前途和命运有了崭新的希望和猜想。这时候奉化溪口这个特殊的地方,人们对于未来的遥想自然与其他地方不太一样了。

想起来那个时候,溪口一定是人心惶惶。曾经的引以为傲的贵为国家最高统*者的老乡终于要离开了,而且将去的地方是那么遥远,横亘一第宽阔的台湾海峡;离开后的归期又根本无法预测。长期受到***打杀的共产党的部队要来了,对于***的老家,对于他老家的人将会如何处置呢?

在蒋的故居丰镐房的展厅里,有一帧他与族长分别时的照片。照片上族长似乎在问他什么时候能够回来。那时的人只怕是没有今天的觉悟,***一走,自然如丧考妣,哀声一片,尤其是长期得以***庇护的族人们。***当时伸出了三个手指头。

后人猜测老蒋当时的意思,应该是指三年。有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刚刚到台湾的***对于自己杀回大陆,还是信心百倍的。不过三年之后,他不仅没能反攻大陆,还接连丢掉了沿海的诸多岛屿。如果不是***远见卓识,让他保留了赖以联系大陆的纽带金门各岛,***只怕连台湾也呆不牢,只能到美国或者其附庸国当寓公了。

后人又猜是三十年,不过***没有等到三十年。在离开家乡二十六年之后的一九七五年,他终于彻底“放弃”了反攻大陆的想法,回到了天国。他是想回来的,一开始是想打回来,后来也有过其他想法,比如,据后人披露,他也曾与***等中国共产党高层有过试探性的联系。而在他“主政”台湾期间,对于台*与分裂主义,一直予以严厉打击,倒也不失为一个有血性有骨气的中国人。仅此一点,他真的想以一种和平的方式回到大陆,也是可能的。我想,后来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对于一国两制的设想,虽然不是受到他的这种情结的启发,但多少一定是有关联的。

但他终究是没有在有生之年重回大陆,回到他的家乡溪口村。虽然***在遗嘱所言:日后光复大陆,中正生于斯长于斯,要将遗体移返南京,葬于中山先生之侧。现在“光复”大陆成为泡影,他的遗体经防腐处理,暂安放于桃园县慈湖行馆内的黑色大理石棺椁内。不过据说这里非常像故乡溪口,***因思母而在此修行宫,名之曰慈湖。固执的蒋也只能在这里梦回故里,"以待来日光复大陆,再奉安于南京紫金山"了。

1996年前“总统”李登辉赢得大选后,对李不信任的蒋纬国曾公开主张,将两蒋陵寝移回大陆浙江奉化老家,以示落叶归根,引爆两蒋移灵的话题。但当时还在世的***夫人宋美龄及蒋方良都赞成在台湾先举行国葬,等两岸统一,再奉安大陆。不过,终究因为家属意见及当时的**气氛等种种因素,始终没有付诸实际行动。如今,蒋纬国和宋美龄也已先后逝世。***什么时候能够奉安大陆,就谁都无法知道了。

后来,人们对于***的三个手指头,又有了新的猜测,说是指“第三代”。这也许是受到了蒋经国的儿子蒋孝严(章孝严)四次到溪口,第四次又正式认祖归宗,改章姓为蒋姓一事的影响。***不是神仙,能够预测到三代以后的事,这些猜测终究是些无稽之谈。如果真的要在三种猜测中选出一种的话,依蒋的个性及当时的背景,**种的可能性应该更大。他当然是想三年后就回来的。

其实,不仅是他自己想回来,就是他的“老对手”、“老朋友”***,也可能是有等他有朝一日回老家看看的心理准备的。1949年5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21军61师进驻溪口,溪口解放。***主席指示“在占领奉化时,要告诫部队,不要破坏***的住宅、祠堂及其他建筑物。”

这一点,充分体现了***的远见和大度。说是远见,是因为要留下***思乡的根,让他牢记尽管跑到了台湾,但两岸还是一家。说是大度,这一点是尽人皆知了。***6位直系亲属包括妻子杨开慧在内被***杀害,他的祖坟被***挖开好多次,但他还是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德抱怨,下令保护好***的故居和祖坟。

当然,在文革期间,蒋的故居受到过一定的损害,但当地人们很有智慧,用毛主席语录保护了其他一部分。同时,中央得知消息后,也随即对溪口的文物古迹加以保护。所以,到了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此后,中央就拨专款修缮和恢复蒋氏遗迹。1984年,蒋氏遗迹作为旅游景点正式开放。现如令日日访客如云,而这溪口的***故居与京、沪、穗等地的***旧居一样,成了研究中国现代史宝贵资料。

可以说,在国共两党长期的交往中,***与***既是一对“冤家”,也可以算是一对“老朋友”。自从他们踏上**舞台起,就开始了相互合作与斗争,并终其一生。在这期间,***至始至终表现出来的远见与大度,确实是***所无法比拟的。最终两人的成败,最根本的原因固然是他们信奉的主义不同,但他们两人的个性修为,也有一定的关系。

1949年10月1日,当***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时,***不知有没有在想近三十年两人的斗争中,自己到底输在哪里.

   (财富湖南 婷婷转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