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化遗产商机无限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民间文化是人民群众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出来的精神**,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作为民间文化资源丰厚的大省,在这一领域的工作开展得却不够充分。孔先生告诉记者,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的安徽民间文艺家李邦农、缪文渭、施玉清等曾为安徽民间文化工作做过很多贡献,但自他们先后去世后,这一块的工作就曾经几乎停滞过。

孔老说,在编辑这本书之前,他在出版社工作的时候就曾担任过民间文学编辑,编辑出版了《安徽民间故事》(1~4集)和《中国**故事》、《外国**故事》等。在这过程中,他涉猎了大量的民间文化,同时也熟悉众多的民间文艺工作者。

1984年,***启动了一场规模宏大的“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的编纂工作,由于此前的经历,他承担了《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安徽卷》第三任的编纂工作。如今,《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安徽卷》这一鸿篇*著已大功告成,全书约150多万字,足见安徽民间文化的丰厚。

为彰显安徽民间文化不遗余力

在《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安徽卷》完工之后,孔老一直时刻牵挂着那些遗留下来的文字资料,毕竟,选入国家出版计划的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他说,仍有大量的文字资料放置在案头,甚至有无法估量的民间故事遗留在民间。为了不让这些民间文化遗产丢失,他又联络了一些有志于民间文化工作的朋友,启动了《安徽民间故事集成·县卷本》的搜集和编辑出版工作。不久,《安徽民间故事集成·县卷本》即被纳入《中国民间故事全书·县卷本》之中,孔老再次出任《安徽卷·县卷本》主编。到目前为止,滁州市、安庆市各县卷本已经公开出版。

作为人类宝贵的精神**,民间文化仅仅得到*救和保护还是不够的,它还应该要得到传承和发扬,使民间文化的优良传统和****的文艺血脉相通,使之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源泉。

基于此,孔老才决定根据已出版的和未出版的文稿,摘其精华编选了这本《徽风民俗》,其目的就是要宣扬安徽的厚重文化。不但如此,他更希望年轻一代能传承**的传统文化,大力宏扬传统文化,提高全民族的思想文化素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