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风景胜敬亭 宁国胡乐镇廉夫桥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廉夫桥,位于宁国市胡乐镇下街村民组,为青石满肩五孔石拱桥,呈东西走向,全长83.1米,宽6.6米,东西两端桥基有护堤。桥上南北两侧有条石护栏,桥面原为条石铺砌,两端阶梯上桥,后在改为公路桥时被拆除,现为沥青路面。

胡乐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集镇。当年正处在通往江、浙、湘、赣四省的交通要道上,这里店铺成街、商贾云集,是一个水陆交通十分发达的商贸重镇。西津河穿镇而过,为使士农商贾、来往行人免去舟楫之劳苦,早在明代洪武年间就由胡乐巡检司建有桥梁,取名胡乐司大桥。大约在明万历二年,西津河上游骤下暴雨洪水泛滥,胡乐司桥与堤岸均被冲毁。以后冲塌的堤岸逐年被**,但因胡乐司桥重建耗资*大,工程一拖再拖。其间为了商旅行人过往方便,皆用木桥替代,而木桥极易被大水冲走,故商旅行人经常望河兴叹。直至清康熙五十四年,一位名叫然爨的僧人大声疾呼,同时上书县衙,要求募资重建胡乐桥,并且多次请求县衙给予支持。时任知县陈养元初称其“为精卫之填海也”,但然爨坚持不懈,仍三番五次发出请求,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陈县令被其不畏艰难、誓为百姓鼓与呼的精神所感动,转而鼎力支持。*终发出:“……将合亿万人之材力,以资一然爨也,复何难哉。”之感慨。桥建成后取名为“陈公桥”,后改名叫“神功桥”,为清代宁国六大石桥之一。

西津河历史上有“徽水”之称,是宁国联系古徽州的水上通道。这条河发源于绩溪县家朋乡太子山西麓,经丛山关一路向东北流,上游多崇山峻岭,沙土流失盛猛,途中又接汇坎头、竹川、蜀洪、洪门等四条溪流,到达胡乐时已是河面宽阔水量渐大,每次山洪暴发时,大有万马奔腾之势,神功桥*当其冲,经常被冲塌,仅清乾隆年间就先后进行过五次整修。

**二十七年(1938)夏天,西津河洪水泛滥,神功桥东端一段又被山洪冲塌。若不及时整修必定会影响全桥的安危。而此时正是**战争的关键阶段,为阻止日寇南下,芜屯公路、皖赣铁路均已奉命全部破坏,苏、浙、湘、赣以及本省抗战军民所需的物资来往调运,实际上都需通过此桥,这时的神功桥已成为交通枢纽。县长胡筱溪经实地调查后,一方面申请上级拨款**石桥;另一方面招集地方士绅,成立神功桥修建委员会,具体负责募捐筹资和工程事务等项工作。当时胡乐驻军108师张廉夫师长积极参与,**带领全师将士慨然捐献*资,在当地各界引起很大振动,受到百姓热烈称赞。一时各方善士纷纷响应,踊跃捐款数逾万金。神功桥**工程进展十分顺利,到第二年十月大桥修建已大功告成。

在庆祝神功桥**大会上,大家认为:这次大桥修建工程能如此顺利完成,是与张师长鼎力支持、提倡有力分不开的。故一致决定,将神功桥更名为“廉夫桥”。古桥象一条彩虹横卧在西津河上,与青山绿水、田园山村融为一体,成为胡乐古镇一道精致的景观。

正在此时,张师长又立战功,被提拔为军长。地方人士感恩于张师长的**垂范,决定在桥上再建一座将军亭,以志纪念。传说亭上有副对联,上联曰:水远天长,万古山川连吴楚。下联曰:往来人乐,四时风景胜敬亭。站在将军亭上,朝南可遥望蓝**麈岭的缕缕炊烟、岸柳倒影;向北可观看狮子(山)龙华(山)左右屏列、云聚云散,使人驻足雅趣盎然。从此,胡乐百姓又多了一个“坐倚亭台共赏月,品茗举棋同听涛”的好去处。

今日,走在黄昏斜照的古桥上,脚踩厚厚的沥青桥面,似乎又听到了人们与自然灾害抗争的呐喊声;看到了全**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抗击日寇的惨烈场景……感慨着那一幕幕悲壮的历史,感悟着先辈们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受着今天政通人和、安定和谐的局面,又仿佛见到祖先坚强而伟岸的身影。

千古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当年为修建大桥作出贡献的先贤们早已作古,也许他们已经化作白云,深情地注视着我们;已经化作流水,时刻以不息的涛声与我们相伴……唐朝魏征《谏太宗十思疏》中有句名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意思是说:谋**者,*先要谋**百姓,以**苍生为念!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能否保持和老百姓的血肉联系,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考验。得民心者得**,失民心者失**,这是已被验证的千年古训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