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里的乡村 宏村

2011-10-18来源 : 互联网

宏村位于黟县东北部,面积19.17公顷,原为汪姓聚居之地,是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村落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名叫“弘村”,取弘广发达之意,清乾隆年间改为宏村,距今已有870多年的历史。村内外人工水系的规划设计相当精致巧妙,**评价宏村是“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相得益彰,是世界上少有的古代有详细规划之村落”,被中外建筑**称为“中国传统的一颗明珠”、“研究中国古代水利史的活教材”。2000年,宏村被正式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2001年又被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宏村枕雷岗面南湖,山水明秀,享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称。山因水青,水因山活,古宏村人为防*灌田,*运匠心开仿生学之先河,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 的人工水系。雷岗山为牛头,村口的两株古树为牛角,九曲十弯的水圳是“牛肠”,傍泉眼挖掘的“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牛肠”两旁民居为 “牛身”,四座古桥为牛脚,称作“山为牛头树为角,桥为四蹄屋为身”,形状惟妙惟肖,整个村落就像一头悠闲的水牛静卧在青山绿水之中。

宏村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138幢,承志堂“三雕”**,富丽堂皇,被誉 为“民间故宫”。**景点还有:南湖风光、南湖书院、月沼春晓、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大树、雷岗夕照、树人堂、明代祠堂乐叙堂等。村周有闻名遐迩的雉山木雕楼、奇墅湖、塔川秋色、木坑竹海、万村明祠“爱敬堂”等景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