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65岁及以上人口达63万已超老龄化标准

2011-10-18来源 : 互联网

歙县现存明清两代民居,原业主除少数是年 歙县 老退休的官僚外,多数是出外经商致富归来的商 贾。他们受当时阶级制度、法令的限制,不能建 造宏大的住宅,也不能使用各种金碧辉煌的彩画 和装饰。因此,只能*辟蹊径,来满足他们物质 和精神生活的需要。 徽州民居的特色: 徽州民居的特色:

1、村落选址“相其阴阳向背,察其山川形势”,以臻天时、地利、 人和诸吉皆备,达到“天人合一” 的境界。村落多建在山之阳,依山傍水或引水入 村,和山光水色融成一片。住宅多面临街巷。村 落“遥望粉墙矗矗、鸳瓦鳞鳞,棹楔峥嵘,鸱吻 耸拔,宛如城郭”。村口广植高大乔木。缀以亭 台水榭,溪流蜿蜒,田陌纵横,环境**。整个 村落给人幽静、典雅、古朴的感觉。

2、平面布局及空间处理。民居布局和结构紧凑、自由、屋宇相连,平面沿轴向对称布置。民成多 为楼房,且以四水归堂的天井为单元,组成全户 活动中心。天井可少 2~3 个,多则 10 多个,* 多的达 36 个。一般民居为三开间,较大住宅亦有 五开间。随时间推移和人口的增长,单元还可增 添,符合徽州人几代同堂的习俗。

3、建筑形象突出的特征是:白墙、青瓦、马头山墙、砖雕门楼、门罩、木构架、木门窗。内部穿 斗式木构架围以高墙;正面多用水平型高墙封闭 起来;两侧山墙做阶梯形的马头墙,高低起伏, 错落有致,黑白辉映,增加了空间的层次和韵律 美。外墙无窗或开小窗。方整的外形,马头墙内 落水,形如“一颗印”为徽州民居的*特风格。

民居前后或侧旁,设有庭园,置石桌石凳,掘水 井鱼池,植果木花卉,甚至叠山造泉,将人和自 然融为一体。大门上几乎都建门罩或门楼,砖雕 精致,成为徽州民成的一个重要特征。 歙县典型民居,明代的有方士载宅、**福宅、 天心堂;清代的有杨家大院、 汪中怡宅、郑村和 义堂、瞻淇民宅、蕃村鲍氏民宅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