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空调董事长

2011-10-18来源 : 互联网

——总是想飞得更远

1997年,张跃花数千万人民币从美国购买了一架“塞斯那”喷气式飞机,引起了*大轰动。他成了国内**个拥有私人飞机的人,也是**个拥有直升机驾驶执照的企业家。这一来,“远大”一下子成为了众人关注的民营企业。因长沙特殊的地理位置,美国的媒体也对此作了报道,称“在离***诞生的地方只有一百多公里的长沙,有位民营企业家买了一架飞机”。英国的《金融时报》则用了一个版的篇幅来报道此事,称这一举动是“***时代改革开放*好的注脚”。这一年,“远大”的销售额也实现了大突破,达到了20个亿。

然而对于张跃来说,这不仅仅是为了节省出行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或帮企业宣传,更多的是因为他热爱飞行。

1980年,张跃从郴州师专美术系毕业后还教了几年书。那时他的理想是当一个画家。像那个时代所有**澎湃的热血青年一样,四年后他也辞去公职,赶时髦下海了。然后是几年的碰撞和寻找。直到1988年,他才与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的弟弟张剑注册了郴州温泉采暖设备厂,研制出无压锅炉,并获得**,淘得了**桶金。他跨越了从教师到商人、从艺术到技术的鸿沟。当时,张跃对企业的管理起了关键的作用,技术则主要靠弟弟张剑。两兄弟一文一理相得益彰,配合得天衣无缝。

1992年6月,他们在长沙高***开发区注册了远大空调有限责任公司。他们看好了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在商海里,他们摸着石头过河,稳扎稳打。几年后,兄弟俩研制出了国内**空调行业**台直燃机。到了1996年,公司的销售额已近17亿元。这段时间是公司发展*快的时期。

“远大”的事业一直在飞升。有人说,纵观远大的发展历程,每一次飞跃都是他们在否定自己,然后全面提升的过程。这取决于张跃灵敏的商业嗅觉和他那颗充满艺术家人文关怀的心灵。1996年,张跃在新加坡参加了一次商品博览会。会议结束后,他想把一些拆下来的东西扔掉,但博览会的一个工作人员对他说,在新加坡,乱扔东西是违法的,因为会破坏卫生和环境。张跃听了很震惊,这件事从一个普通员工的嘴里说出来,对他启发很大。思考了整整一年,他提出:“要下决心对远大的生活环境和全世界的环境进行全力关注。”

不过这期间,公司的人事发生了一些变化,兄弟俩中的张剑,*终离开了“远大”,去专门从事整体浴室的生产了,张跃从此成为公司的全权代理

张跃开始用心调配“远大”的文化底色:环保。1998年,他把远大的理想设定为“实现人类不断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的愿望”。为此他首先着力产品的改造,完成了从燃油到燃气的转换。同时,每年的环保论坛也随之启动,直接目的就是宣传远大燃气空调的环保功能,使远大的企业形象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2002年10月,张跃把公司的研发、销售、服务三个部门迁到北京,长沙仅保留远大的生产基地。他说:“奥运是一个更大的机会,北京是个值得关注的城市,因为奥运,北京这个名字就会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我们在北京市场占有率很高,研发中心搬到北京去主要是吸引人才,营销中心是引入全球化。我们现在要让国际上认识我们,与国际组织近距离交流。”他认为远大的价值观就是,把道德看得比生存更重要,把责任看得比发展更重要,把环保看得比赢利更重要,把爱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他喜欢打比方。比如他说,用非电空调等于种树。“如果把5万平米的建筑物由电空调改成非电空调,会减少50%的燃料,相当于种了33000棵树,一棵树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是183公斤。如果一栋楼不用电空调,相当种下了这个房子占地面积一千倍以上的森林。我们现在销售都用这个概念,告诉人家你用非电空调等于你种了多少颗树。”“你每一天要呼吸19公斤的空气,如果把空气压缩成固体的话,你愿意这19公斤空气里面有一丁点颗粒物、灰尘吗?你不愿意;有一点细菌你愿意吗,你不愿意。你就买我们的产品好了。”电力紧张让远大的非电空调(溴化锂空调)备受欢迎。远大的非电空调从1998年进入国际市场起,目前已远销30多个国家。远大产品已成为中国自主发展高科技的标志性产品之一,在中国和欧美同行业中占有率*高,在非电空调领域取得了20多个全球**。2008年3月18日,由阿拉善生态协会(SEE)和气候组织(TCG)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与低碳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发表重要演讲,张跃也作了精彩发言。

许多人都说张跃是个完美主义者。的确,美术家张跃在拥有财富之后(据说他可以把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临摹到以假乱真),便挥手造就出了现实中的立体艺术品,这就是他的远大城。位于长沙东郊一平方公里的远大城是张跃一手打造的现代乌托邦。里面有停机场,上面停泊着他购买的6辆波音飞机,其中一辆是波音公司当年同类型飞机中*好的。有名为“方舟”、“地中海会所”的宾馆,“理想号”船型员工俱乐部,玻璃结构的金字塔型博物馆和欧式建筑的管理学院。还有四幢分别按德国、日本、美国、西班牙风格建造的别墅和两幢从芬兰原装进口的小木屋。*有深刻含义的,是43位伟人的雕像。如达尔文、爱迪生、美国总统林肯、科学家张衡等等。这都是张跃亲自挑选的。他希望每一个伟人的精神都会对员工产生有益的影响。至于他自己,他认为对自己产生了*大影响的是三个人:雨果、达·芬奇和拿破仑。很早的时候,他总是以拿破仑的身高来“安慰”自己。拿破仑一句话让他铭记终生他说:“人睡三个小时是天才,睡四个小时是傻瓜,睡五个小时那简直就是笨蛋。”张跃也是个工作狂,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甚至通宵。“不进则退,我每天必须完成一两件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才感到是一种成功。”

张跃是个有洁癖的人。他用自己的方式来使得公司更洁净。比如在产品销售上,他一直坚持“七不一没有”的原则:不污染环境、不剽窃技术、不蒙骗客户、不恶性竞争、不搞三角债、不偷税、不行贿,没有昧良心行为。远大给营销人员的奖励只有05%~2%,这样,营销人员就没有更多的钱去行贿。

作为中国**架私人飞机的驾驶者,张跃具有非凡的听力,“医生告诉我大概比一般的飞行员要高2级。所以我特别烦噪音。”他诙谐地说,“不过也有好处,那就是做空调的时候能发现机器是不是有声音。我们的空调是没有声音的,一定有一个档位可以让你把耳朵放在面前绝对只听到风声,一丁点噪声都听不到。”

张跃坦言,他办企业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二是开心,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如果变成动物,那就变成一只鸟吧!因为鸟很自由。其实我人生*大的乐趣,就是自己的飞机。天黑之后,我躺在放平的椅子上,窗户打开。我飞机上的窗户比普通的飞机大很多,看着星星,把飞机里的灯全关掉,周围很安静,就好像睡在星空里面的一样,完全漂浮在太空里的感觉。”“自己开飞机享受的是一种超乎寻常的美感,就像自己长了翅膀在飞翔一样轻松自由。”

这正是“远大”的飞行的姿态。


标签: 远大空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