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藩:秋雨秋风孔道桥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岳麓山云麓宫下,有刘昆涛墓。刘建藩,字昆涛,醴陵县人。1917年,任零陵镇守使,响应孙中山先生“**”号召,与林修梅宣布衡永*立,揭开湖南**战争序幕。后转战湘东、湘中,屡败北洋军。1918年5月,在株洲孔道桥中伏,坠水而亡。长沙各界为其举行规模盛大追悼会,时,湘乡名士陈荆挽之曰:

革命误我,苦战犹存,几翻几复扬州梦;

出师未捷,问天何酷,秋雨秋风孔道桥。

唐杜牧《遣怀》诗云:“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自此扬州梦便成了追怀往事之代名词。上联责己,下联悼刘,颇见真切。唯“革命误我”令人费解,且一连四个仄声,于律亦不合,自是瑕疵。“秋雨秋风孔道桥”一句,将秋瑾临终名句信手拈来为己所用,犹显悲壮。

吴恭亨此时仍在长沙,参与追悼,撰挽章三副。其一为:

零陵义师亦犹黔滇义师,名为**战;

我公国葬是续蔡黄国葬,轩然洞庭波。

上联将**战争类比反袁护国战争,下联将刘之葬礼类比黄兴、蔡锷之葬礼,类比有据,无疑高度肯定这位“**元勋”的历史地位。

其二为:

起零陵,战株洲,重于泰山,男儿死耳;

宁鸡口,毋牛后,愤蹈东海,**壮之。

将刘之战株洲坠水牺牲与鲁仲连义不帝秦,投海尽节相提并论,论之颇当。

其三为:出师已捷,痛旋殉之,赫赫株洲,陷围不死于兵而死于水;

**未终,幸有来者,巍巍国丧,旌烈既比为蔡亦比为黄。

吴氏撰联,多以散文句法为之,鲜用律句,平仄对仗均不十分讲究。因他的《对联话》影响甚广,故名气也甚大,当下时人目为**,尊为楷范,或纷纷效尤,或借以为违律之挡箭牌。不可不谓为当代联坛之悲剧。

笔者*为钦赏者,乃无名氏一联:

投笔事戎轩,出师未捷身先死;

怀君属秋夜,湘水无情吊岂知。

纯以集句为之,依次集魏征、杜甫、韦应物,刘长卿句。切事,切时,切人,切地,天衣无缝,嫁接有方,古色古香,有情有韵。这才是真正的才人手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