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民创造人体艺术字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所谓“人体艺术字”,就是把汉字的某些笔画变化成具有生动肢体语言的人形,或立或卧,有的甚至还带有喜怒哀乐。

  王京华的人体艺术字已在湖南省版权局申请版权。据悉,他曾经将作品赠送给**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卡洛斯。卡洛斯连声赞叹,并将它作为礼物馈赠给他的朋友。“能让外国人领略到汉字的妙处,也算是对中外文化交流有所贡献吧。”明年他还将到国外进行人体艺术字的现场演示,实现他“让世界领略中国汉字灵动之美”的理想。

  为什么创作人体艺术字,王京华的初衷是为了“让汉字更有趣、美观、易于传播”。他自幼练习书法,随着对书法艺术理解加深,他突然萌生出一个新想法:汉字本是象形文字,如何通过艺术的手段让文字更具形态,让老外也能看懂,更易于走向世界?

  王京华说是岳阳楼上的《岳阳楼记》启发了他。“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中的‘怒’字和‘临’字,分别以愤怒的眼神、飘逸的形态来表达语义,给了我很大启发。”王京华表示,经过十多年的研究,终于找到了“字中有人,人藏于字”的创新形式。

  对于人体艺术字,中南大学文学院的语言**李星辉说,民间书法爱好者常有创新,如用手指当笔书写,用花鸟虫鱼代笔画藏在字中,这些创新手段丰富了汉字的表达形式,确实有利于汉字的理解和传播。

  不过李星辉表示,人体艺术字的**也存在着两个问题:一是书写是否方便,中国汉字经历了由繁到简的过程,文字要美观更要实用简便;二是大众的接受程度,能否为大众所喜闻乐见并**使用。外国人对人体艺术字“感冒”不?新西兰小伙麦克来中国做外教已有一年多了,特别喜欢中国书法,时不时“舞文弄墨”。记者把王京华的人体艺术字传给他,他看后表示非常喜欢。不过他也提了点小意见:“变得太多了,不记得原来那个字长得什么样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