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儒学兴盛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封建社会的科举制度,从隋朝开始,一直延至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止。徽州宋元时期由于儒学兴盛,府学、县学、书院及私学发达,因此科举及第人数众多,学者名流迭出,仅宋代中进士就有781人,占历朝的44.5%;明清时期徽州更是人才辈出,科第连绵。徽州进士的54%,历史名人的68%均出于此时。

明代徽州有举人1100多人,进士444人;清代有举人1536多人,进士517人,其中状元18人,在苏州之后居全国第二位,占安徽状元总数81%(其中休宁县中状元13人,县居****),歙县在明清两朝共取进士623人,为全省之冠。

儒学兴盛雄伟壮观的八脚石坊的官吏,在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上是绝少见的。又如:休宁进士(榜眼)程敏政,就是明代负有盛名的文学家,他著有《宋遗民集》、《篁墩文集》等,还编有《新安文献志》,**历史价值。再如,清代进士(传胪)曹文埴,长期在内廷为官,任过多年户部尚书,以办事干练,不徇私情闻名。清乾隆帝六次南巡,落脚扬州,都是曹家承办差务,备受信任。1772年清廷开设四库全书馆,编纂《四库全书》,曹文埴为总裁之一。

另有清代进士曹振镛 (曹文埴之子),状元潘世恩均官至相国。尤其是潘世恩,历事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朝。在奏办洋务时,支持林则徐禁烟的正义立场。晚年还以四朝元老之身份极力举荐林则徐。此外,清代状元毕沅、戴衢亨、洪钧等皆为闻名遐迩,政绩**的显宦干臣;戴有祺、汪绎、汪应铨等则是**的诗人、书画家;**是与戴震相继的经学家;洪钧既是外交家,又是杰出的史地学家和电信**家;毕沅多才多艺,既是诗人、书法家,又是**的吴派大学者;清代进士王茂荫,是当时**的经济学家,也是***在《资本论》中惟一提到的中国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