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旧照见证珍宝避难长沙历史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70年前,它们为躲避战*来到湖南;70年后,它们带着尊者威容再次来到湖南。它们就是即将在12月31日亮相省博物馆的大清宫廷珍宝。

几天前,记者随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前往南京博物院迎接这批文物到长沙来时意外获悉,这批文物中有部分就是当年故宫南迁文物,曾在抗战时期在湖南大学图书馆短暂停留。昨日,记者特别走访了湖南大学、省档案馆等单位,希望能寻找到那段历史的更多细节。结果发现,关于那部分文物在湖南短暂停留的资料非常有限,但记者还是获得了一些珍贵细节和图片。

“九一八”事变后,出于“国亡尚有复国之日,文化一亡则永无补救”的考虑,当时的南京**着手准备南迁文物。1933年2月5日凌晨,皇宫里的文物被秘密运出北京。那志良是这批文物的押送员。后来,他把这段**南迁历史写进了一本名为《典守故宫**七十年》的书中,该书以大量翔实的档案、图片等资料再现了故宫**南迁的神秘过程。在书中他提到,**南迁工作分南路、中路、北路先后进行。其中南路指从南京-汉口-长沙-贵阳-安顺-巴县飞仙岩,1937年8月14日由南京水路运至汉口,再用*车运到长沙,存放在湖南大学图书馆。1938年1月,文物经广西桂林、柳州转运到贵阳。1944年12月5日,文物运至巴县飞仙岩。

昨日,湖南大学校报编辑部彭世文老师向记者展示了湖南大学的一张旧校报。校报上转载《典守故宫**七十年》一段文字,记载了1938年故宫文物暂存该校图书馆的一些细节。湖南大学校报《**曾寄图书馆》一文说:“在近期出版的一部见证故宫**南迁过程的史录———《典守故宫**七十年》中,参与南迁工作的**代故宫人那志良先生披露了这段**般的历史,该书以大量翔实的档案、图片等资料再现了故宫**南迁的神秘过程。”

《**曾寄图书馆》引述了那志良的回忆:“那一批运到长沙的文物80箱,才危险呢!在我们走后不久,长沙的*车站被炸了,那天,旁边的旅馆中,正有人办喜事,不但新娘新郎都遇了难,所有贺客,也一同被炸死了。那里负责人庄尚严先生可慌了,长沙被炸,岳麓山边的湖南大学也不保,我们*重要的文物藏在那里,岂不危险?他们赶快请示办法,回电叫他们赶快迁运,以贵阳为目的地……”“走了不到一个星期,湖南大学果然被炸了,原存文物箱件的那个图书馆已被炸平了。爱晚亭附近日军丢了炸弹,还用机枪扫射人民,那里也死了不少人……”

彭老师还向记者提供了当年图书馆被炸时的珍贵照片以及一张“**箱”的图片。但该张“**箱”图片是否就是当年装有文物的照片,彭老师表示暂时无法考证。

让本土艺术品去伦敦亮相

英国2008北京奥林匹克艺术节长沙文化周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民间艺术、美术、书法作品拍卖会,记者从活动组委会获悉,拍品征集正在进行。组委会负责人于剑光表示,有可能的*好是自己带着作品前往伦敦,即使个人不能去伦敦,也可以把作品委托给组委会带到伦敦展示、拍卖。

英国长沙文化周民间艺术、美术、书法作品拍卖会将是一次湖湘文化特色的展示、展销。活动将在英国北伦敦BRENT CROSS商业购物中心举行。活动旨在以艺术品表演、拍卖的形式向伦敦市民展示长沙本土著名画家、书法家、民间艺人的艺术作品、民俗文化和湖湘文化艺术的特色,并将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手工艺品等进行展示、展销。组委会邀请省会著名书画家、民间艺人、书画爱好者到演出现场表演,并将书画作品当场拍卖。同时也向长沙民间手工艺品艺术家和经营湖湘文化特色产品的商家征集作品、产品,组委会将从中选取*具代表性的艺术品前往伦敦展示、拍卖。拍卖所得收入将捐赠给慈善机构。

于丹与省会文艺家探讨“文艺与和谐文化”

由湖南省文联和湖南省作协共同主办的“文艺与和谐文化”论坛,昨日在长沙举行。谭仲池、郑佳明、唐浩明及省会文艺家七十余人出席。到会的省会文艺家们就“文艺与和谐文化”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文艺家要多表现和谐之美,敢为人先的湖湘文艺家,更要在这方面打头阵。

“文艺与和谐文化”论坛还特别请来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为省会文艺界人士及省会部分高校的学生们作了《构建和谐心灵》的主题演讲。

“文艺与和谐文化”论坛是省文联“繁荣文艺创作、建设和谐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今年初开始策划,是该系列活动的*后一项活动,也是省文联今年*大的活动之一。截至目前,省文联已成功举办了“和谐湖南”全省美术、书法、摄影大赛及优秀作品展,举办了2002-2007年湖南文联系统优秀文艺成果展,开展了“文艺进社区”系列活动,《和谐湖南》丛书也正在编辑,准备出版。

(财富湖南  编辑转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