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年前澧阳平原 乌鸦山浓缩2万年历史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林中象群高视阔步,猿猴攀爬嬉戏,沼泽地生活着鳄鱼、犀牛,人们则靠狩猎生活,还用石器来刨土翻地,挖掘植物块茎……

这是4万年前的澧阳平原。近日,湖南省考古所**在澧县道河乡高堰村乌鸦山旧石器遗址中,发掘出了一堵三米高的“土墙”。正是它成为了再现澧阳平原历史的一面“镜子”。

一堵“土墙”怎样记录4万年来旧石器时代文化与自然环境的演变?一堆旧石器如何再现4万年前的澧阳平原?记者6月4日专程前往澧县,探寻这处遗址蕴藏的奥秘。

考古** “*”出 “宝贝”

从长沙出发驱车3个多小时后,记者6月4日在离澧县县城10公里远的高堰村小路旁找到了乌鸦山遗址。

乌鸦山“其貌不扬”,高约20米,澧水支流道河从遗址的南部、东部经过,向北汇入澧水。 1988年,省考古所*次发现乌鸦山遗址。1992年,我省旧石器考古****袁家荣先生对该遗址进行了正式发掘,出土200多件石制品,包括砍斫器、大尖状器、刮削器、尖状器和石锤等。“乌鸦山文化”因此而得名。

记者看到,遗址核心区的面积大概2000多平方米,其中很大一部分因今年3月被当地水利部门取土修堤而挖空。万幸的是,当时在澧阳平原进行旧石器考古的省考古所**得知后,组织**对遗址进行了*救性考古发掘。这次发掘不仅出土了大量石制品,还发现一套完整的晚更新世时期地层剖面。

**认为,这处遗址是湖南目前发现的**一处出土大量旧石器,并保存有完整年代序列的旧石器遗址,对湖南古代环境的变化、现代人的起源和迁徙、“新石器革命”等重大学术课题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土墙蕴含七层文化层

站在高3米多的地层剖面前,现场发掘领队李意愿告诉记者,此次出土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地层剖面,位于乌鸦山东北方向的网纹红土堆积之上,根据土质土色自上而下分为8层,除*上层高约20厘米的灰褐色土为耕土层外,往下均为文化层,依次变为粉红、浅红、褐红、棕红、灰黄等色。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土色变化?李意愿解释说,这个地层剖面*早形成的年代大约距今10万年,越往上的地层形成年代越晚,上部粉红和浅红层位,和那个时期的气候比较暖和有关,接下来的深褐色层,是因为当时气候相对比较寒冷。

4万年前的澧阳平原美丽富饶

李意愿告诉记者,自第二层开始,在以每10厘米作为水平发掘层的堆积中,均出土有石制品,自上至下几乎未见间歇层,表明该遗址文化堆积是连续性的。而且越往上出土的石器越多,打磨得越精致,体积也越来越小,说明人的智商逐步提高。由于出土石器的土层形成年代在2万年前到4万年前,说明两万年间这里一直有人居住和频繁活动。

因此,**可以根据一扇墙面上的颜色变化和所在地层出土的旧石器,研究它所蕴含的文化堆积,“还原”出澧阳平原4万年前的样子。当时这里美丽富饶,气候宜人,森林中象群高视阔步,猿猴攀爬嬉戏,草地、水滨则活动着无数机灵的鼠、兔及沼泽型的生活**鳄鱼、犀牛。而在这片亚热带风貌的**中,人扮演着*高统治者的角色。

“承前启后”的乌鸦山遗址

“相对于旧石器时代,乌鸦山遗址是承前,因为它的年代较晚;相对于新石器时代,乌鸦山是启后,因为处于新石器时代到来前的重要阶段。”李意愿如是评价乌鸦山在“澧水文化类群”中所处的位置。

人类的历史99.9﹪处于旧石器时代,虽然澧阳平原查明有100多处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是湖南目前*密集、文化序列*清楚的区域,学者将其称为“澧水文化类群”,但像具有乌鸦山这样旧石器晚期文化堆积的遗址,在当地乃至湖南都是十分重要的发现。乌鸦山属于“澧水文化类群”晚期的代表,早期的代表是津市虎爪山,中期的代表为澧县鸡公垱。

乌鸦山遗址的发掘工作即将结束,省考古所已经决定将此处遗址申报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旧石器时代

距今约250万年~距今约1万年,以使用打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

澧阳平原,水稻的起源与传播中心之一

乌鸦山遗址之所以有如此重要的考古价值,因为其所在的澧阳平原是世界水稻的起源与传播中心之一。澧阳平原上发现了彭头山、八十垱、城头山、鸡叫城四大稻作遗址,世界*早的人工栽培稻、保存*好的水稻田、*早的稻作农业灌溉系统都在这里,其中中国目前*老的古城——始建于6500年前的城头山,离乌鸦山遗址只有20公里。这些遗址都是距今1万年内修建的,而1万年前到5万年前这段历史的人类活动遗址很少,因此乌鸦山地层剖面记录的2万年前到4万年前人类群居活动状况,对于研究澧阳平原人类群居生活,以及人类部落形成和发展,乃至酋邦或国家的形成,都有重大研究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