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皱一池春水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冯氏非大姓,历史上也鲜有豪门*户,但也出了不少名人。比如客于孟尝君的冯煖,其弹铗而歌之“长铗归来乎?食无鱼”便颇为惊世骇俗。五代词人冯延巳“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之名句,至今仍被不少文人引用。还有五代时历任后唐、后晋两朝宰相,后汉、后周两朝太师的冯京;明代万历进士、户部尚书冯铨;还有写《喻世明言》等“三言”的冯梦龙。这些都是文臣或文士。还有武将,***的当数东汉征西大将军、阳夏侯冯异,曾帮刘秀打**,但不伐己功。诸净并坐论功,他*退避树下,一言不发,军中誉为大树将军。另有清末大败法军的冯子材,年近七旬而赢得镇南关大捷,为民族之骄傲。

湖南祁阳冯氏宗祠一联,便将上述内容一古脑儿罗致了进去:

食无鱼耶?欣几代状元宰相,蔚起人文,吹皱一池春水;

望有志者,效*屏大树将军,荡平寇虏,簇升百尺龙旗。

同样是标榜家族荣耀,却不似欧氏宗祠联那样锋芒毕露,咄咄逼人,语言含蓄得多,文雅得多,文采也强得多,尤以“吹皱一池春水”一句忒饶韵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