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十年长跑”赢得文明城市桂冠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湖南长沙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为这一刻,长沙市奋斗了10年。长沙文明创建“十年长跑”,与城市发展脉搏一起跳动,与市民幸福感增强步履相随。 长沙,一座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马王堆汉墓、汉代和三国简牍、岳麓书院等“海量”历史遗存,为城市夯实了文明根基。除此之外,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长江告诉记者,起步于2001年的长沙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终有所成,还凭借“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十年如一日的韧劲”。

  走在长沙每个角落,经常能感受到“文明创建”带给城市浓墨重彩的印迹。在岳麓区荷叶塘社区住了多年的“老长沙”谢更新说,社区这些年变化真可谓“翻天覆地”。原来,荷叶塘社区是一家大企业破产后的“遗留物”。房屋老旧,水泥、砂石路面坑坑洼洼,“绿化”是自生自灭的灌木杂草,小区照明仅凭6盏昏黄的路灯。自开展文明创建以来,城管、街道和社区推动“老旧社区物业化管理”。**出资、协调各种社会关系、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和支持,经过多年如“蚂蚁啃骨头”一样的循序渐进,社区如今管道天然气入了户,老旧居民楼修缮一新,沥青路面漂亮整洁,社区篮球场、运动场等一应俱全,防*防盗监控**覆盖每个角落,太阳能路灯照亮了社区的夜晚,曾经破败的“荷叶塘”,如今有了诗情画意。

  在长沙,文明创建推动市民能免费逛岳麓山、橘子洲、烈士公园等大公园,还能“在家门口逛公园”。在长沙市雨花区红星社区公园,今年79岁的居民张侠文指着公园里的湖光山色、各种运动休闲设施说,这里过去是社区居民提起来就头疼心烦的臭水池和垃圾场。“把这儿建设成让我们下棋聊天、锻炼健身的场所,文明创建活动为老百姓办了大实事!”

  长沙市城管局等部门介绍,近年来,长沙结合文明创建,官民协力围绕“背街小巷”办好“平整路面、疏通下水、亮化路灯、保洁环境”四件实事,建成社区公园50个、配套社区文体阵地50个,实现老旧社区规范化物业管理100个。长沙社区改造和社区公园建设,成为全国人居环境范例获奖项目。

  通过文明创建,长沙形成了以高***产业为先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转变了投资拉动、资源消耗的发展方式,实现了城市实力明显提升。通过文明创建,长沙形成了“创业型”的社会就业、“普惠型”的社会事业、“共享型”的社会**和“服务型”的社会管理,市民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通过文明创建,长沙由“沿江建设”变“跨江发展”,通过“大河西先导区”等建设,以湘江为主轴拓展了城市发展的架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