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旺是老姜炒鸡

2011-10-10来源 : 互联网

本周三,7月14日,起伏了。长沙各大酒楼不约而同在本周推出了起伏菜。

“一伏鸡,二伏狗,三伏甲鱼红枣肚。”中国餐饮文化**范命辉先生曾撰宏文论述:“伏鸡”、“伏狗”、“伏甲鱼”三道**本土伏菜。

但这个夏天,要在酒楼吃到地地道道的三样起伏菜,很难!

伏狗、伏甲鱼卖不动

狗肉一出锅,神仙站不稳。我记得,去年我刚接手美食工作时,就曾在金帆小区一家店子猛吃狗肉,那种方正而不肥腻的狗肉,佐以夏天的啤酒,不但让我交到了一个好朋友,还让我度过了被钟叔河先生认为“不适宜人居”的长沙三伏天。

但,“酒楼里的清炖狗肉真的不好卖!”玉楼东五一店总厨***告诉记者,虽然伏狗真的非常好吃。在长沙吃伏狗,***的吃法是,先连汤带肉每人一饭碗,另加一个狗蛋。所谓狗蛋,就是将青壳子鸭蛋或土鸡蛋放入装有狗脑壳、狗肉的锅中一起炖熟的带壳蛋。

但相对于“草根******,伏狗、甲鱼这种“金贵菜”实际上少有人问津。“做我们当然做,但两个菜实在走得不如伏鸡好。”***接着说。

一位从事建材生意的朋友告诉我:野生的水鱼贵,养殖的大家又不爱吃,起伏的时候去酒楼,只好点******

市场上多数却只是姜炒鸡

当我们前往玉楼东五一店吃酒******李明方总经理告诉我们:这里是*传统的做法,坚持用路边荆煮水后再去做“伏鸡”。

实际上,长沙传统的“伏鸡”的通常做法是先将路边荆洗净,取其根,熬成浓汤汁,再将紫苏切好备用,然后将剁成小块的仔鸡用滚油爆炒,炒至三分熟时,将老姜片放入锅内,可加一小匙白酒,使得味道更鲜美,再翻炒,然后将熬好的路边荆的汁水淋在仔鸡上,盖上锅盖,用小*慢煨,煨至汤汁渐干时,满屋飘香,便可装盘食用。

鸡做好了,吃法也很有讲究。范命辉2009年在本版撰《食补三伏:伏鸡、伏狗、伏脚鱼》一文,写到:吃伏鸡*好将门窗关闭,穿好长袖衣,将鞋袜整齐穿上,并将裤脚用绳子扎紧,不用纸扇、蒲扇,然后倒一小杯白酒,一边品酒一边吃鸡,吃得大汗淋漓。

这种做法现在肯定没人学习了,但是,起******俗将一如既往在今年风行。

不过,我到市内一些酒楼吃,发现所谓的起伏鸡实际上只是老姜炒鸡。因为没有加路边荆熬水汤,满盆所谓的“伏鸡”实际上尽是姜味。玉楼东五一店总厨***说:真正传统的“伏鸡”口味并不重,相反,会有一种清爽的回味从舌尖涌出,那就是路边荆起到的效果。

很遗憾,目前据我观察,各大酒楼上的菜还是以老姜炒鸡居多,实际上,只要把路边荆熬的汤入菜,一道老姜炒鸡就可以变成“起伏鸡”,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不这么做?

(3158**湖南 编辑转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