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公布保险公司“口碑榜”

2011-10-09来源 : 互联网

本报长沙讯 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好不好,保监局来打分。继**在全国建立保险理赔服务指数后,湖南省保监局昨日宣布将面向社会公布区域保险理赔服务指数,以倒逼保险公司改善理赔服务质量。

昨日,湖南保监局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保险理赔服务指数管理制度体系听证会。今年4月,湖南保监局**在全国建立保险理赔服务指数。该指数以索赔准备周期、核赔时效、付款时效、理赔周期等四项指标为指数编制的核心要素,可以定期对湖南各家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状况进行动态监测。

***日前向14家保险总公司发出监管函,详细通报各公司被查基层机构违法违规问题,并要求在2012年2月28日前将包括责任追究、自查自纠、加强制度建设等内容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报送***。

保险业“理赔难”一直是社会反映较为集中和强烈的问题。据湖南保监局有关人士表示,湖南每年保险赔案多达170多万个,保险监管部门不可能对每家公司的理赔服务个案都关注到。理赔手续繁琐、环节较多、周期偏长是几大疑难问题。而建立理赔服务指数,有利于解决“理赔难”问题。

测试结果表明,2010年产险理赔服务指数为103.8,人身险理赔服务指数为106.4。与2009年相比,产险公司理赔周期缩短9.13天,寿险公司理赔周期缩短4.1天,行业理赔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根据相关办法,保险理赔服务指数设立了三类指数,分别是行业理赔服务指数、公司理赔服务指数和公司理赔服务偏离指数。湖南保监局决定,将按季度公布行业理赔服务指数,后两种指数暂未公布。

“以前每个公司都说自己的服务好、理赔好,发布保险理赔服务指数后,理赔服务到底怎么样一眼就能看出来。”来自岳阳的社会听证代表邓小华表示,他对不公开公司理赔服务指数表示理解。在该指数编制管理办法中也提到,“保险公司不得利用理赔服务指数相关信息作不当宣传,贬低、诋毁其他公司。”

湖南保监局透露,下一步我省将适时公布行业、各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指数,并探索设立分险种、分地区的理赔服务指数。同时,根据公司理赔服务指数、公司与行业理赔服务偏离指数等情况,建立理赔服务分类监管制度。根据理赔服务指数,保险公司理赔服务将被分为A、B、C三类。湖南保监局每年4月30日前向社会公布上年度理赔服务分类结果。对于C类公司,保监局可以采取监管谈话、现场检查等监管措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