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明思潮与现代中国”讲座在岳麓书院举行

2011-10-09来源 : 互联网

久违的冬日阳光铺洒在湖湘大地,温煦,暖人。岳麓书院明伦堂,来自长沙的众多书友在12月4日下午三点迎来了湖南高校印象读书会第十一次读书活动。

此次读书活动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举行。读书会*任会长、岳麓书院张天杰博士、中国思想史、湖湘文化研究**黄守愚先生、湖南大学法学院教师蒋海松博士、《印象》杂志主编枕戈、岳麓书院的博士唐宏站及印象读书会阳光之影、孔白、毛公谨、湘江明月等会员、自由诗人尾生及来自湖大、师大、涉外、中南等各高校的部分同学和社会人士与会。 活动由书院博士生唐宏站主持。

读书会*先由张天杰博士作了关于“晚明思潮与现代中国”的主题发言。他结合他刚刚在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张履祥与清初学术》一书,详细讲解了从晚明1600年开始**动荡不安下产生的思想家,诸如顾炎武与黄宗羲、王夫之对现今中国思潮的影响。

张博士引用嵇文甫《晚明思想史论》之导言提出“晚明时代,是一个动荡时代,是一个斑驳陆离的过渡时代。照耀着这时代的,不是一轮赫然当空的太阳,而是许多道光彩纷披的明霞,它把一个旧时代送终,却又使一个新时代开始。”甚至可以说,晚明清初是一个新轴心时代的开始。史景迁提出*想生活在中国的晚明,那也是中国历史上*有教养和*富于文化的时代。

张博士也指出,晚明清初是与二十世纪的中国颇为相似,时局动荡、民不聊生,但那时候的一些遗民反而涌现出了诸多的思想家。

张博士**分析了他的浙江桐乡先贤张履祥的学术思想,张履祥对于晚明做出了种种反思,痛心疾*明朝的败落。张博士详细分析了张履祥尊朱辟王的思想轨迹和思想贡献和历史评价,此外还介绍了张履祥*生为先、耕读相兼、修身立志、儒生济世、教书育人等其他的其他重要思想和实践,也欣赏了张履祥之诗文。

张履祥的尊崇在他死后的二百多年之中不断升温,*终使得他由一介名不见经传的布衣成为孔门圣贤,获得了儒者*高荣耀。此外张博士也介绍了不少晚明研究的**力作。

蒋海松博士在副讲中*先祝贺张博士的著作问世,高度评价了张博士对读书会前期发展的贡献和他精研学问的精神。在具体的评议中,他提出了四个问题:

一、关注儒学的地域化,比较湖湘文化及江浙文化的异同,反思各自优长利弊,促进双方的交流与融合。

二、赞同对晚明时代的意识的归纳与把握,密拉发的猫头鹰在黄昏起飞,天崩 地裂的晚明催生了科学、艺术,思想、文学的繁荣。

三,应重视晚明思想对清末革命及当下的启蒙意义。特别是晚明遗民坚守的不仅是狭隘的种族主义,而是亡国与亡**之辨,是对文化的坚守,对礼乐共同体的构建,是文化生命的延续。这对今天面临外来文化挑战的境遇有借鉴意义。

四,晚明思想家思想转型,在现实的**危机不再空谈心性,而是注重社会**制度反思,同时又试图从儒学正统中找到解决方案。故张履祥的思想中也有遗民归隐与儒生济世的张力,除了修身履道之外,也关注田税、民约、律例、典章等。其他黄宗羲、顾炎武等思想家对制度反思更为典型,且注重制度与义理的互生关系。甚至考据的乾嘉学派也有明确的**旨归和价值旨趣,不是为考据而考据。这也启发当下如何构建具有义理涵养的优良*理体制,注重制度的文化生命。

黄守愚先生在副讲中赞扬张天杰博士是一位兼容闳肆,*学严谨的青年学者,他讲“晚明思潮与现代中国——以张履祥对晚明的批判为中心”,契合于当下,于我等*学、*生皆有昭示意义。晚明是近世的轴心时代,如何继承传统、会通中西而综合创新中国文化,建构新中国文化本体,是当下学者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张履祥作为明末清初的遗民,虽然生活困苦,但是践履笃实,不肯降低人格,砥砺贞白,在礼崩乐坏、道德沦丧、诚信缺失的今天,尤具学术探讨意义。

《印象》杂志主编枕戈在副讲中认为,明朝作为中国*后一个汉族王朝,集中了前代各种王朝的奇特现象:其文,“文必秦汉,诗必盛唐”;其武功,明朝军队保持了两百多年的战斗力;其**制度,专制盛行,同时又在某个时期出现了所谓君主立宪的“内阁制”,皇帝不上朝几十年国家照样运行;思想层面已经出现了现代特色的思想启蒙,心学张扬个性,“性开放”以至于出现了《金瓶梅》这样的奇书。*后枕戈希望现在的大学生继承明朝书院论政和清议的传统,“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家,**事,事事关心”,在“文化强国”背景下发出读书人的声音。

唐宏站博士生在副讲中讨论了明代中央集权和文化领域较为开明需要辨析、是“小用之学”与“大成之学”的区别、晚明知识分子与当代知识分子的境遇之比较三个问题。

此外,延瑞芳、诗人尾生,广西胡律师也提出了对明末时局、以及现当代时局、中国思想界的看法,主讲人也与观众举行了互动交流,张博士在回应中也提出,旧的儒家思想、旧的道家思想,旧的佛家思想已经不适应现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今后应该结合各种中西方文化,衍生出一种新儒家、新道家、新的人间佛教等等。

读书报告结束后,举行读书会换届活动。先由读书会原负责人之一龙李强汇报了成立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读书会一致推举湖南大学法学院教师蒋海松博士为第二届读书会会长。蒋老师富有学识和组织能力,并热心社会公益,曾在北川赈灾等诸多公益事件中为海内外媒体所报道。蒋博士现场一袭白装,温文尔雅,谈吐幽默,发表了即兴感言。

他表示愿以张博士和各位为榜样,继续做好文化义工,把读书会的工作发扬光大,在岳麓书院之侧为大家搭建好这个知识共同体和友谊共同体。在组织架构上,他建议大体沿用原来的模式,注重各个大学和社团的联合,注入新血液也注重老会员的延续,新提名湖大硕士生郑江梅担任秘书长,并延清其他原有的旧骨干继续履职,做好团结协调工作,营造**公器的学术局面。

在活动方式上,他建议除了每月固定的大型正式读书会之外,建立更多细化的小组,以满足多层次的需要,或研究学术或知识普及均可有一席之地。同时走出湖大,多到其他高校开展活动,走出书斋,在自然山水之中和社会广阔天地中开展活动。同时灵活吸纳社会资源,做大做强。

在选题范围上,他建议尊重大家的选题,除了思想文本的讨论外,更关注公共话题,也适当兼顾其他更大众更新潮的话题,更注重网络读书会、主题笔谈、时事辩论会、影评会、登山诗歌会等各种灵活的活动方式。并且他建议下一次讨论主题为“湖湘文化缺陷之反思”。他*后诚恳表示,希望大家继续多多关注读书会,建言献策,互助守望,共襄文化盛举。

读书活动在一片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不觉天色渐晚,大家在岳麓书院门口手执读书会会旗合影留念,以一幅画面定格了思想的思辨之旅。还有很多书友意犹未尽,相谈甚欢,互留联系方式,并连续举行了两度聚餐才尽兴散去。湖南高校印象读书会第十一次活动就此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在读书会旧雨新知的努力下会取得更大辉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