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湘江,余韵悠长

2011-10-09来源 : 互联网

一条江悠悠地流过,太阳和月亮试探过她,亿万年的时光抚摸过她,山峰和湖泊拥抱过她,风霜雨雪亲吻过她,但她仍是一条寂寞的河。

远远地来了一群人,和涛声对歌,和浪花共舞,把喜怒和哀乐倾诉给河听;捏泥成陶,雕石成花,把智慧和浪漫展示给河看,慢慢地,这条河有了灵气,有了性格,有了自己*特的韵味,不同于世界上任何一条河流——

第1韵:水稻之清香

第 韵:青铜之神奇第 韵: 湘绣之精美第 韵:铜官窑之拙朴第 韵:醴陵瓷之雅致第 韵:烟花之浪漫第 韵:菊花石之天香第 韵:花鼓之热辣第 韵:湘昆之优雅第 韵:巴陵戏之江湖

循着时光之河逆流而上,我们追寻湘江的**缕芬芳,来到了水绿得让人心颤的潇水边。道县一个像蛤蟆一样张开大口的小小山洞里(后改名玉蟾岩),发现了距今14000年前的古栽培稻,是世界上*早的水稻。从此,湘江有了自己*特的味道,湖南有了自己*特的味道,那就是水稻的清香。是这**株水稻,拉开了中国稻作农业起源和发展的序幕。是这**株水稻,使农业发展,使被称为蛮荒之地的湖南有了安定的村落和农业,人口迅速增加,三湘大地从此热气腾腾,从湘水的源头到上游洞庭湖,整整一条河流都有了稻的清香,“风吹稻花香两岸”,湖南从此有了鱼米之乡的美好称谓。而“东方之子”袁隆平在这块土地上成为了“杂交水稻之父”也变得理所当然。

2010年11月18日至21日,上海中国**旅游交易会。每一个来到湖南展台的人,都会抓起一把洁白的大米,细细地闻着,神情陶醉。他们闻到了湖南*本真的味道。但他们是否望得见湘江两岸春天的一片绿色波浪,秋天的万亩金黄?

第2韵:青铜之神奇

当人们说起黄河和长江的时候,湘江不语。但湘江的**力怎可视而不见?湘江的一条支流沩水要开口说话。

1938年4月,沩水边,宁乡县黄材镇一名叫姜景舒的农民到山上种红薯,一锄头挖出了四羊方尊,中国青铜器宝库中*屈一指的珍品。1959年,这个乡的农民又挖出了青铜人面方鼎,当今世界上**的一件人面纹方鼎。接着,有人挖到5个大铜铙。1983年,一蛇洞里发现10个大铜铙。至今,宁乡出土了差不多300件青铜器。

青铜器是商王朝的产物,在中原的商文化鞭长莫及的湖南,为什么出土这么多少见而异常精美的青铜器?湖南几代考古人在宁乡炭河里遗址考古挖掘,研究分析后认为,居住在炭河里规模宏大的宫殿建筑里的人就是青铜器的主人。商周交替之际,一群人越长江,溯湘江而上到达沩水边的黄材盆地定居下来,他们带来了大量商代青铜器和中原先进的铜器铸造技术。是黄河文明与湘江文明的融合,让他们**了罕见的**能力,使青铜艺术在宁乡达到一个神奇的高度。

第3韵: 湘绣之精美

湘江一路奔流到长沙段,柔情缱绻,江边的女子多情而心灵手巧,她们表达情意的工具,只需一根小小的绣花针。给爱人荷包上绣一枝并蒂莲,给孩子帽檐上绣一只老虎,条屏绣梅兰竹菊,被套上绣百子图,枕头上是戏水的鸳鸯,日子绣得和和美美。她们就这样以画稿为蓝本,“以针代笔”,“以线润色”,融传统绘画、刺绣、诗词、书法、金石各种艺术为一体,**了一种神奇的艺术:湘绣。

“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湘绣在清朝就获得“湘绣甲**”的美誉。我们在湖南省博物馆看到的马王堆汉墓辛追夫人服饰上绣的精美的龙凤、飞燕怪兽、祥云卷草是湘绣*早的源头。而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我们可探知湘女与湘绣共创的辉煌历史。在湖南城市学院,可看到女大学生拿起了绣花针,在湘江边的沙坪、丁字镇的乡村里,仍可看到农妇绣花育儿,闲散度日。

第4韵:铜官窑之拙朴

上个世纪初,朝鲜半岛、日本、东南亚、西亚、非洲相继发现大量的彩绘瓷,它们是从哪里来的?过了50年,考古工作者才在湘江边望城的瓦渣坪找到答案:它们都是铜官窑(长沙窑)!又过了近50年,一艘在印尼出海的沉船让人大吃一惊,船体里竟然完好地保存着铜官窑瓷器56500件!铜官窑从湘江边起航,竟开辟了一条举世闻名的海上“陶瓷之路”,做成了唐朝*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人们才想起唐代诗人李群玉 “古岸陶为器,高林尽一焚。焰红湘浦口,烟浊洞庭云”的诗句,原来是真实的场景描写。挖掘出的古龙窑46座,古瓷古矿洞19处,更是铁证。

*先,湖南人只知道湘江边从东汉起,烧出过茶圣陆羽称赞的“岳州瓷青,青则益茶”的青瓷,这是世界上*早的青瓷和*早的釉下点彩,今天可以在岳州窑遗址博物馆见到那段辉煌。

铜官窑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陶瓷呢?它拙朴的样子,有些粗放,却是世界上**个**了釉下彩。上面的诗文朴素直白,如“男儿爱花心,徒劳费心力。有钱则见面,无钱不相识”,似乎登不了大雅之堂,却是**个将中国的诗书画艺术融入瓷器,使一件普普通通的手工业品变成了艺术品。

有无数的专家好奇:铜官窑窑址远离政治经济中心,它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崛起,做成唐朝*大的文化产业呢?拙朴的铜官窑,就如憨实的湖南人一样,有着引人探究的魅力。

第5韵:醴陵瓷之雅致

是否湘江水*适合制陶?亦或湘江水养育的人更灵巧?继岳州窑和铜官窑之后,湖南人又**了雅致的醴陵瓷。清末民初,当景德镇因釉上五彩的发明,造成了中国制瓷史上的工艺高峰和空前繁荣时,醴陵的瓷窑却诞生了划时代的釉下五彩,不仅色彩缤纷,而且因釉下施彩而耐磨损,耐酸碱,不褪色,不含铅镉等对人体有害的微量元素,是漂亮的环保、健康瓷。1915年在巴拿马**博览会获得金奖,从此名扬**。从上世纪50年代起,醴陵瓷成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生活用瓷和国礼用品。

现在,醴陵瓷的工艺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瓷器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要欣赏温文淡雅、清丽素洁,见证历史荣光的珍贵醴陵瓷,可到醴陵的陶瓷博物馆;想亲手做一只醴陵瓷花瓶或笔筒,陶瓷车间可满足你的要求。

第6韵:烟花之浪漫

几乎每天,浏阳河边一处开阔的地方,都有人在那里试放自己制造的烟花。经过无数次试验后,湘江边、黄浦江畔、珠江畔,大洋彼岸的夜空,就盛开了一朵一朵的花儿。

快看,伴随着《梁祝》的音乐,天空五彩缤纷,像星落银河,像雨洒湘江,像玫瑰盛开,像写在天空和湘江上的爱情誓言,让那些想一起去看流星雨的俊男靓女分不清是梦还是真。

这是梦吗?橘子洲每个周末都会给你一个美妙的梦,有情景的梦。伟人的脸清晰再现,水面百舸争流,我们重回85年前那个秋天,那个“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场景。但又不是梦,那不是八千湘女上天山吗?在白云般的羊群、雪花般的棉田和金子般的麦浪中,天山湘女体验收获的喜悦……

“始于唐,盛于宋”的浏阳烟花,至今已有1300余年的悠久历史,远销世界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谁能想到,是世界上*血性,*讲经世致用的湖南人**了飘渺灿烂,转瞬即逝的烟花。这就是湖南人的浪漫,即便*短暂的美丽,也要追求美到极致。

第7韵:菊花石之天香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的水路到湘江”。一*《浏阳河》把湘江唱得百转千回,只要弯过九道弯,就可看到石头里长菊花。《浏阳县志》里记载着:在县东永和镇侧。大溪水过永和市,中流石亘如洲,无甚草卉,一望如旋窝堆积,凸凹万状,如缕如封,色苍然可爱,有纹而晶莹,作菊石状,跗萼宛然,其中含莲半吐,殊有趣,每秋高水落,益玲珑可喜。

这些天然的石菊花,细看有蟹爪菊、绣球菊、竹叶菊、金钱菊等;还有单瓣重瓣,有全开,半吐之分;花有大小,大的直径60公分以上,小的只有2公分。相传是200年前一秀才把它雕为砚台,开启了菊花石的雕刻艺术。后来,菊花石成为贡品,成为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的金奖得主。现在,成了大众置于庭院案头的艺术品。

第8韵:花鼓之热辣

湘江两岸种植着红艳艳的辣椒,爱吃辣的湖南人**了一种热辣辣的艺术——花鼓戏。锣鼓一响,唢呐一吹,高亢的花鼓调就如集结号,把红男绿女往一处拢。正儿八经的剧场里或乡野的露天舞台上,“刘海哥,我的夫”,“胡大姐,我的妻”,这出《刘海砍樵》不知唱了多少遍,但看戏的仍然兴致高涨,个个满脸笑容,伸长了脖子看。

有200多年历史的花鼓戏,她的魅力在哪里呢?在她的“俗”和草根气质。乐器是不起眼的锣鼓和唢呐,曲调是土里土气的山歌、民歌、哼歌,服装红艳艳的,内容无外乎生产劳动、男女爱情和东家长西家短。如李谷一唱红的《补锅》,凌国康唱响的《打铜锣》,还有说乡里一对懒夫妻的《懒煮饭》等,都是语言诙谐,表情生动,乡土气息浓厚,载歌载舞,热热闹闹,让人如吃了辣椒般过瘾。外地人看一场花鼓戏,就会明白湖南人对生活的达观态度。

第9韵:湘昆之优雅

“袅晴丝吹来闲庭院 ,摇漾春如线。”当杜丽娘那盈盈的秋波一顾盼,身段行云流水一扭转,黄鹂似的唱腔出了口,所有人就禁了声,痴了傻了,魂没了。2010年的端午之夜,湘江边。长沙60位文人雅士在有园林意境的一茶馆里品黄酒,赏昆曲。很多人忘记了品酒,却被那昆曲醉得醺醺然,度过了人生中美好的一夜。

这是有600年历史的昆曲,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被白先勇赞为“歌、舞、诗、戏糅合,美得不得了”的昆曲,但这是湖南的昆曲,仔细听,你能于细腻优美之外,听出些豪放活泼来。它流行于我省湘南地区, 1957年正式定名为湘昆。

很多人不知道或不相信霸蛮的湖南人会唱那样优雅的昆曲。但“郴江幸自绕郴州,为谁留下潇湘去”,在著名婉约派词人秦少游停驻过的郴江边,仙雾弥漫的东江边,诞生湘昆又有什么奇怪呢?就像湘昆需要有品位的知音,湖南人的优雅也是需要拨开表相去品味的。

第10韵:巴陵戏之江湖

湘江北去,气象越来越宏大,快要抵达长江之际,融入浩瀚的洞庭湖。连湖边的戏曲,也脱去花鼓的草根气质,在明末清初诞生了比京剧还早,被称为大戏的巴陵戏。它拥有传统剧目400多个,取材历史演义与话本小说,多反映政治与军事题材,一唱就是整本或半本,与岳阳楼、君山并称为岳阳三绝。

偌大的洞庭湖融合了湘资沅澧四水,而巴陵戏同样博采百家之长。它渊源于明代万历年间传入的昆腔,明末清初因弋阳腔流入,又产生了巴陵戏高腔。后又吸收邻省及省内其它剧种的艺术因素,形成自己*特的风格。道白除常用的韵白、戏白之外,还有京、苏、川、淮、晋、沔阳、通城等方言白口。生、旦、净、末、丑角色行当齐全,文武戏唱念做打样样都行,尤其是眼神特别传神。据说常用的眼神有正眼、斜眼、喜眼、怒眼、哀眼、病眼、贼眼、妒眼、媚眼、死眼等三十多种。

曾经,洞庭湖边有40多家戏台上演巴陵戏,今天,我们可在岳阳楼下汴河街的“岳舞台”听一场历史悠久的巴陵戏,重温几百年前的家国**,精忠尽孝的情怀。

千里湘江风物旅游线路

A.千里湘江风情旅游线路:

巴陵戏(岳阳汴河街岳舞台)——花鼓戏(长沙坡子街湘江剧院)——湘昆(郴州湖南省昆剧团)

B.千里湘江风味旅游线路

茶油狗肉(宁远)——永州血鸭(零陵)——东安鸡(东安)——土菜(衡东)——活鱼(湘潭)——火宫殿小吃(长沙)——红烧蟹(湘阴)——菱藕鱼(岳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