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米粉人家:无招牌却有店名

2011-09-29来源 : 互联网

南门口吴家坪巷8号的米粉店18年来就干了一件事:用一碗米粉去摇醒这个巷子的早晨。

长沙有连锁米粉,供应匆忙行走的上班族;有里巷米粉,专为那些居住安定的里巷市民服务。在**娘刘贵英眼中,每天早上,4张桌子卖200多碗米粉,却足以让她打消新开分店的念头。

在南门口万丈红尘,解码这种“大隐隐于市”的米粉店,数字搜索也许来得更为**。

0招牌:低调的魅力

在这家店吃了十多年米粉的李先生,至今不知道这家店究竟叫什么。

没有悬挂招牌,没有张贴“米粉”,灰白色的铝合金玻璃门锁住的是一个隐居小巷的米粉店。这就是“率率粉馆”,仅仅出现在墙壁《餐饮服务许可证》上和对**娘的追问中。“率率,是女儿的昵称。”**娘刘贵英解释道。

就在这不到20平方米的店面里,从早上6点半到10点,平均一分钟就能卖出一碗米粉。虽然每天只在早上这三个多小时营业,但慕名开车而来的食客并不在少数。

被问及为何不悬挂招牌时,刘解释道:懒得挂,懂味的人都是熟客,犯不着。

4种码:蒸有味

多年前,长沙米粉由炖码走向炒码和蒸码,从此品种繁多就成为米粉店的一大追求。但在率率粉店,码子只有四种:原汤肉饼、豆豉蒸排骨、香菇肉丝和煎鸡蛋。

旁边李记夜宵的**称,从13岁起,他的早餐基本就存放在这里。没有别的,他觉得这里的米粉是原味的。“真的,我的米粉很简单,肉饼汤只加一点盐和味精,没有胡椒,我觉得这就是原味。”曾在杨裕兴工作过的刘贵英觉得做米粉真的很简单。

在黄色消毒盆中撒入酱油、猪油、葱、盐、味精,把沸水中泡上不到1分钟的米粉捞起,再加入骨头汤,就是吴家坪巷早晨**碗米粉。

200多人的胃口

上午11点,率率米粉店就准时关门了。旁边卖日杂的人家都觉得,屋里两个堂客们真是潇洒,每天只工作四五个小时。

“哪有那么轻松?”刘贵英马上否认。其实,每天晚上8点左右,她就得把新鲜的猪骨头扔进铁皮桶,放在煤炉上炖,水沸腾之后,盖好炉子,一直煨到第二天早上。揭开盖,满店都是猪骨头的肉香。豆豉蒸排骨的制作也差不多在同时,只有肉饼汤和煎鸡蛋是早上现做的。而香菇肉丝码,其实是炖出来的。

“真的,做米粉、下面条很简单,没什么诀窍。”她坚决否认留住200多位熟客有什么诀窍,只是原料好,调料少,“你看,我的调料只有蒜末、剁辣椒。”

总有人吃不惯连锁米粉,比如,五娭毑家二公子黄斌就一直偏爱这家米粉。

(3158**湖南 编辑转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